加强医院内部建设 持续提高医疗质量

发布日期:2019-06-28 14:52

   

    2018年,对于子洲县人民医院来说,绝对是值得记入历史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子洲县人民医院完成二甲医院评审终验。

   如今,走进子洲县人民医院,犹如穿行在一个山谷庭院。回望历史,从1950年,伴随着开拓者的足迹,子洲县人民医院在高山峡谷中诞生,但当时的医院只有几名医务人员和用于治疗“小病小伤”的一些常用药物,作为辅助检查的“诊疗设备”,也仅有医生手中的听诊器、体温计……

 60年后的今天,子洲县人民医院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急诊急救、预防保健为一体,设立22个临床医技科室,7个职能科室,专业技术人员370人,床位180张,能够独立开展多项外科手术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

 创建二级甲等医院,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自2016年开展工作以来子洲县人民医院在国家卫健委的政策支持下下,与山大二院结为对口帮扶医院。两年多来,山大二院共派出三批14名医疗专家前来蹲点帮扶,为子洲县人民医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填补了子洲医疗卫生事业多项空白。自帮扶以来,洲县人民医院完成了多项市县首例手术,子洲县人民医院与山大二院专家共参与手术380例,医院门诊人次同比增长17.7%;住院人次同比增长11.3%;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开展重大新增手术46例;患者满意度上升至97%。使子洲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为更好改善医院各方面设施,子洲县人民医院实施医升级改造项目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医院床位将达到463张,可开设ICU、 新生儿科、产科、精神科、康复科、传染等科室,可为全县及周边人口提供预防保健、医疗护理、健康教育等可靠的卫生保障。目前,该项目工程完成投资9076万元。下一步将加快附属工程、室内装潢、医疗设备及特殊科室等建设,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为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子洲县人民医院于2017615日正式启动健康扶贫工作。制定了《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11 种专项大病救治方案》等相关文件。为辖区的贫困户进行健康体检,对恢复劳动力的对象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并追踪治疗。截止目前,子洲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小分队共为何家集、老君殿、周家硷、电市、李孝河、马蹄沟、槐树岔、马岔、驼耳巷、苗家坪等乡镇进行义诊活动,参与义诊的医务人员120余人次,共服务群众2262余名,其中量血压1985人次,生化检查540人次,心电图检查1038人次,B超检查774人次,放射检查487人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为子洲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通过创建二甲,大大提升了子洲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优化了服务环境,提高了医院管理水平,降低了诊疗费用,有效解决了子洲县县广大人民群众“看病远、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为助推子洲县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医疗服务保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