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的“健康守护者”

发布日期:2019-06-28 15:07

 

                         --记子洲县苗家坪镇卫生院崔彩莉

本网榆林讯(张慧)崔彩莉,现任子洲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苗家坪镇卫生院院长。她把爱心献给了每一位患者,把责任心和事业心献给了医疗卫生和健康扶贫工作,她曾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榆林市劳动模范,被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全省健康扶贫先进个人

2013年,兼任苗家坪镇卫生院院长的崔彩莉,率先在全县推行县、镇、村一体化管理,一村建站、联村服务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保障了全镇3万多人口,其中2186户贫困户6874名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创了健康扶贫的新局面。

截至2018年底,子洲县所有贫困村实现了卫生室全覆盖,这一举措让基层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暖心的医疗服务,让健康扶贫的脚步走的更加稳健,得到省市政府和国家卫健委的肯定与支持。

软硬兼施 增强患者就医获得感

提服务,首先要改善环境,强基层,首先要强化人才。

为了提升医疗水平,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崔彩莉作为子洲县苗家坪镇卫生院院长,对卫生院软硬兼施,全面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增强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在硬件方面,崔彩莉多方争取资金,改造病室和医护人员办公场所。通过上级支持,配备了救护车、X光机、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等一批医疗器材,强化设备支撑,吸引辖区内患者就近就医,减轻子洲县人民医院的诊疗压力。

在软件方面,分类建档,及时掌握居民健康状况。根据辖区内居民健康状况,按照进出有序、精确查找、实时更新、有效使用的原则,子洲县苗家坪卫生院为该镇29个行政村的常住居民建立了电子档案,为6874名贫困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实施常态化管理,动态追踪和个性化服务。组建医师团队,定期深入庙会、集市、学校等场所,采用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健康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定期对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对慢性病患者开展上门服务,给大病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村医配合卫生院走村入户,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和长期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患者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科学管理;对糖尿病、高血压、重症精神病患者按时随访;对孕产妇进行孕前指导;对0—6周岁儿童进行疫苗接种和回访。

创新模式  打造30分钟农村卫生服务圈

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预防在基层的医改原则,子洲县苗家坪镇卫生院在院长崔彩莉的带领下,2014年,率先在全县推行一村建站、联村服务的医疗服务新模式,打造30分钟农村卫生服务圈。

一村建站、联村服务就是在常住人口较少,周边村庄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建设标准化中心卫生站,配备2-3名有资质的乡村医生,由卫生院一名医务人员担任组长,实行六统一管理,让真正想搞工作的乡村医生留得下、用得上、守得住。只要群众有需求,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服务救治,为了更好的监督每位医护人员,我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打印在每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上,如果老百姓不满意,可以随时向我投诉,这样也方便对院内所有医务人员的管理。崔彩莉说。

同时,中心卫生站全部纳入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周边方圆5公里内的25个行政村。6个中心卫生站和3个卫生室覆盖各行政村,使农村居民普遍能够免费享受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和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虽然基层工作很辛苦,但是我们过得很充实,崔院长的一言一行让我们每个人深受感动,她的默默付出,他对贫困群众的无私奉献是我们效仿的榜样。我相信在崔院长的带领下,我们的业务水平会进一步加强,老百姓也会对我们更加认可。医护人员王凯作为卫生站的组长,他感慨地讲到。

精准施策  争当扶贫排头兵

对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行签约服务,群众可以跨区域自由选择签约医生,所有签约贫困人口免门诊常规检查费用,普通人群每年免4次,签约医生将检查结果记录在签约服务手册中,提高了签约服务的知晓率,逐步实现了首诊在基层。同时,通过与县级医院建成县镇村三级医生团队,与贫困户结成结对帮扶关系,形成贫困人口医师精准帮扶,使慢性病患者得到有效管理,大病患者得到集中救治,重病患者全部实现政府兜底。

送医下乡,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为随时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减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等现象发生,该院组织医务人员定期进村入户对辖区内贫困人口就相关政策、健康知识进行宣传,随车携带医疗设备,在家门口为他们免费体检。

一站式服务,方便贫困群众就诊。全面推行先住院、后结算诊疗模式,贫困人口住院免押金、免起付线、门诊免诊疗费,住院报销达90%以上。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榆林市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三项,实行一站式结算,极大地方便了贫困群众就医,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初步实现了小病不出乡,预防在基层的目标。

在健康扶贫道路上,崔彩莉以全力以赴帮扶解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激发了一个个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使偏远地区的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县人民医院的医疗资源,实实在在为患者节省就医时间、就医费用,为广大农村患者提供便捷和全面的医疗保障,为贫困人群带来福祉。

“‘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是我们健康扶贫追求的终极目标。崔彩莉这样讲着,也是这样做着,她用青春的激情和工作热情,在深深挚爱的故乡土地上勾勒出一幅幅壮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