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帮扶显真情——国家卫健委对口帮扶子洲县纪实

发布日期:2019-06-28 15:08

 

近年来,子洲县充分利用国家卫健委对口帮扶的历史机遇,按照保基础、补短板、强重点、建机制、促提升的思路,因地制宜,统筹实行一降两提三免四保障医疗保障政策,推行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行动,创新多对一、一对多模式,开展巡回医疗健康服务和公卫均等化服务,推行按病种付费和按人头支付制度两大改革,多管齐下,阻断因病致贫根源,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输血造血,强化医疗队伍建设

为了帮扶子洲县培养一支素质强、业务精、水平高的医疗人才队伍,国家卫健委促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中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每年选派5名专家蹲点支援子洲县人民医院,一年一轮换、一帮帮五年。专家们通过知识讲座、示范手术等方式不断向子洲县医护人员传授国内外先进的医疗技术与治疗理念,变输血支援为造血帮扶,实现授更授

截至201811月底,子洲县先后派出37名医技人员到对口帮扶医院进修学习,结对帮扶专家团队在该县累计参与手术370例,其中9例手术属榆林市首例,37例手术属于县首例。专家参与临床教学查房637次,疑难病例讨论212例,举办专题讲座152次,累计培训7408人次,不仅为子洲县医疗技术填补了多项空白的同时,还为子洲县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强化硬件设施,补齐基层医疗短板

结对帮扶以来,国家卫健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及专业特长,全力支持子洲县脱贫攻坚工作,4年来共拨付给该县1000万元健康暖心资金。牵线搭桥引进科研院所、企业、社会团体等,引进帮扶资金2265万元,用于该县医疗机构设备购置、贫困户大病救助、特色科室建设、卫生人才综合培养等。其中包括,协调复星集团捐助100万元建设资金,捐赠价值250万元的高端四维彩色超声诊断仪1台;协调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捐赠约190万元的妇幼保健检测室设备及药品等;协调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会捐赠2台数字化X线成像系统(DR)、25台欧姆龙电子血压计、50台欧姆龙雾化器;协调食品司发放价值372.4万元的配方奶粉、营养素等……

此外,国家卫健委还积极协调微医集团为子洲县免费实施移动智能+健康扶贫项目,实现了全国三甲医院与子洲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联网,二期覆盖2所县级医院、11所卫生院和17个村卫生室,项目投资386.9万元。

看结对帮扶日历表,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帮扶

2018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一行来子洲调研健康扶贫工作。

20188月,国家卫健委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明霞一行来子洲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20189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举办的2018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在子洲县中心广场启动。

201811月,国家卫健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丽一行深入子洲县就党建扶贫工作进行对接。

20191月,国家卫健委帮扶子洲县黄芪产业座谈会召开。

……

从学习培训到人才培养,从医疗服务到暖心工程,从项目资金到健康扶贫,从党建帮扶到产业发展。近年来,国家卫健委多角度发力,对子洲县开了全方位、立体式帮扶。

同时,国家卫健委还积极帮助子洲县拓展电商扶贫合作,为子洲特色农副产品开拓销售渠道搭建了有利平台;申报子洲黄芪药食同源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子洲县中药材综合开发项目启动、陕西省中药材产业助力精准扶贫交流会等大型活动的举办,极大地提高了子洲黄芪的知名度,为推进子洲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高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