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全国首家王永炎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榆林中医医院 着力建成榆林中医药人才孵化“摇篮”打造区域内“中医硅谷

【打印】

索引号:016308发布时间:2019-07-03 18:15:26浏览次数:4448


  6月29日上午,全国首家王永炎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榆林市中医医院落成,全国顶级医疗科研团队一同入驻,这不仅意味着榆林市中医医院引智工作步入新高点、开启新征程,也标志着陕北地区百姓从此可以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博,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东明,榆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耀明,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薛占山等市相关部门领导,原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乔旺忠,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首都国医名师、博士生导师,王永炎院士榆林市中医医院工作站专家组组长姜良铎等12位工作站的专家,榆林市中医医院领导、各科室200 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榆林市卫健委主任惠德存主持了揭牌仪式。

      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东明代表榆林市政府对于工作站的建立表达了感谢及祝贺。他表示,工作站的揭牌,是榆林市委、市政府推动科技强市、人才兴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市委、市政府致力民生事业、谋取百姓健康福祉的大事、喜事,也是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有影响力的城市,发挥高端引智示范作用,对引领榆林医疗卫生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产生着深远影响,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打造成为孵化中医药人才的摇篮

聚集人才的“硅谷”   

     揭牌仪式后,王永炎院士专家工作团队与市中医医院院领导深入交流,双方就如何提升医院临床科研实力、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进行探讨。

     专家团队表示,院士专家工作站团队除了定期来院进行义诊、查房、指导外,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将积极提供支持。姜良铎教授对榆林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寄予厚望,他指出,榆林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老百姓生病看中医、吃中药,俨然成为约定成俗的生活习惯。他表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院士专家工作站更要发挥好作用,提供更多的人才培养机会,带动医院开展中医正骨等新业务新技术,为医院人才培训、学术进展、专科发展提供高层次发展平台,从而进一步促进榆林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充分利用这一高端平台,选一批骨干跟着院士、专家的医疗团队一起工作,提高医务人员理论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让他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迅速提升个人能力,成为医院新的一批技术骨干。”院长李和平表示。

     在专家团队临行前,王永炎院士特意录制视频寄语榆林市中医医院院士工作站,希望中医人谨记,中医的优势在于临床,临床就是中医的生命力。青年的中医医师一定要把老中医的先进经验分享下来,应用在临床中。同时,注重重塑医德,善始善终!

     院士工作站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形式和集聚高端智力服务创新的重要平台,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培养创新型人才有着重要意义,对加快建设健康中国战略,实现“三大目标”、“两个更大”提供了新的动力。我们相信,在榆林市中医医院与王永炎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共同努力下,将王永炎院士专家工作站打造成为汇聚中医药人才的摇篮、孵化人才的“硅谷”。

专家讲学义诊为榆林百姓带去福利

     开幕式后,张志辰、刘涓、蔡阳平、徐红日等中医专家分别作了题为《西医介入治疗与中药方剂并用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从咽喉望诊辨别人体状态》、《从状态论治脓毒症》、《风湿肺热病的中医诊治》的专题讲座。专家们结合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热点问题,受到了在座同仁的一致好评,全场学术气氛浓厚。

     当日下午,郭荣娟、赵宜军、蔡阳平、焦扬等6位专家分别走进脑病科、骨科、呼吸内科、肿瘤科、神经内科进行了临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和患者义诊。郭荣娟教授在脑病科进行了临床教学查房,针对挑选的复杂疑难病例进行了详细讲解,跟随查房的医生都获益匪浅。义诊中,前来义诊的患者达40余人次,由于只有半天义诊时间,时间所限,为保证义诊质量,对前来义诊病人数做了一定限制。虽然义诊人数不多,但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复杂疑难病例,义诊专家们细致耐心,对就诊患者给出了合理有效的治疗意见及药物处方。通过义诊,使患者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大专家的亲诊,方便了患者。


                                   通讯员:郝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