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榆林市民政局关于推进健康社区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

【打印】

索引号:016341主题分类:健康榆林建设来源:市爱卫办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7-05 15:53:02文号:榆政卫计发〔2018〕498号浏览次数:5114



各县市区卫生和计生局、民政局、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健康榆林2030”实施纲要》(榆发[2018] 5号),按照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榆健发[2018] 1) 要求,现就做好健康社区示范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基本单元,是城市居民生活的主要场所。建设健康社区,对于促进市民健康、改善市民生活、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健康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示范建设,大力促进社区居民身心健康,助力健康榆林建设。

二、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

按照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协同、单位主责的工作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健康理念融入社区工作全过程,着力加强社区健康教育,改善社区健康服务,强化社区健康保障,建设良好健康环境,着力解决影响社区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全方位维护保障社区居民健康。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在全市建设省级健康社区60个;市级健康社区90个;各县(市区)确定健康社区建设任务,建设率达到辖区内社区总数的50%

2030年,以县(市区)为单位,健康社区建设率达到90%

三、重点任务

(一)建设健康环境。开展社区运动健身场所建设,完善健身设施功能,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居民开放。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每千居民2-3名配备标准,形成15分钟社区健身圈。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社区生活垃圾收集率100%。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要求。社区内道路清洁平整、实行雨污分流,窨井盖齐备完好,排水管网等通畅。消防设施齐全,道路装灯率100%,亮灯率95%。无障碍设施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开展病媒生物控制活动,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B级要求。社区环境整洁有序,建筑立面、楼道等区域干净、整洁,定期进行清洗或者粉刷,无非法张贴、喷涂的小广告,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倒。车辆停放有序。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居民按照国家有关宠物饲养规定和居民健康公约、居民健康守则饲养宠物。

(二)落实健康服务。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患者、肺结核患者、精神障碍患者、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为重点,扎实开展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广运动处方服务。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引导居民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深入开展卫生应急核心知识“进社区”宣传,提升居民应对突发情况的自救互救能力。为老年人提供居家照料、日间照料、家庭病床、出诊服务等;设立康复场所,建立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融入社区生活的机制。

(三)发展健康文化。小区居民与物业服务企业建立有效沟通协调机制,设立文体活动室、图书室、儿童之家等;社区开展健康家庭、和睦邻里的评选活动。公共场所禁烟,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组建多种社区文化和体育组织,多渠道、有组织的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建立社区健康、文化、体育社会组织,整合发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家庭保健员等作用,组织居民和驻区单位参与到健康社区建设中,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四、建设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89-201812月)

建立由市卫计局、市民政局牵头,教育、体育、文化、公安、住建等部门配合的组织协调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定省级健康社区建设名单。各地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意见,于10月底前报市牵头部门。建设单位要进行健康现状调查和分析评估,找准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确定健康建设内容,制定工作方案。

(二)首批推进阶段(20191-20199月)

1、工作推进。各建设单位按照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强化工作措施,开展社会宣传,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示范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培训指导、督促检查,开展年度建设成效评价,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扎实推进健康社区建设。

2、验收表彰。

1)省级示范单位要在建设单位自查总结的基础上,由县(区)申报,市级初审,省级组织验收。验收达标的,由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授予“省级健康社区示范建设单位”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2)市级示范单位要在建设单位自查总结的基础上,由县(市区)申报,县(市区)初审,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卫计局、市民政局和相关部门组织验收。验收达标的,由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授予“市级健康社区示范建设单位”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3)县(市区)级示范建设验收表彰由县(市区)组织实施。

3、巩固提升。根据验收评估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做好整改工作。同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建设。

(三)滚动建设阶段(201910-203010月)

各县(市区)每年分别部署一批省市县三级示范建设单位,持续推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将健康社区示范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作为推进健康榆林建设的重要载体,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领导协调机制,政府分管领导和卫计、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将建设工作与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建设工作。

(二)加强督导。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制定差异化督导考核方案,严督实考,对工作推动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重点督办,限期整改,对影响建设进度、推诿扯皮的单位及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市级每半年至少要联合督导检查指导一次,省级每年督导检查一次。每次督导检查要有提纲,内容应包括上一次督导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督导要有反馈报告,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尤其对存在的问题要有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全方位宣传健康新理念,宣传促进社区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重点工作以及建设成效,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为健康社区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要通过培训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促进示范建设工作。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健康社区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健康社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榆林市民政局  

 

 

                                    

                                    2018年1010

 

 

 

 

 

 

 

 

 

 

 

 

附件     

健康社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分值

指标内容

评价方法

一、组织制度

20分)

组织

建设

 

10

1.将健康社区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落实规划方案。

2.成立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健康建设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纳入综合考核。

3.有年度经费预算,整合各方资源和各条块工作综合推进,建立健康建设工作档案。

 

查阅资料并随机调查居民

 

制度

建设

10

开展健康状况评估,针对影响健康主要因素,制定健康社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相关措施。

查阅健康状况评估资料和工作方案。

二、健康环境

20分)

基础

设施

10

1.社区整体布局合理,符合建筑标准,健康理念突显。多功能运动健身场所和健康步道布局合理,安全、维护良好。社区形成15分钟健身圈。

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开放。社会体育指导员达每千居民2名以上配备标准。

2.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密闭运输,分类储存、投放和搬运。社区生活垃圾收集率100%

3.公共厕所符合三类以上标准要求。

4.环保治理达标,道路清洁平整、无积水,污水排入地下管网,实行雨污分流;窨井盖齐备完好,排水管网等通畅。

5.辖区场所和居民住宅消防设施齐全、完好,消防通道畅通。

6.道路装灯率100%,亮灯率95%。无障碍设施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查阅资料并实地查看,设施、设备。走访群众。评价比较现有与原基础的建设程度

 

环境

建设

10

1.有效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B级要求。

2.环境绿化,车辆停放有序,建筑立面、楼道等区域整洁。无非法张贴、喷涂的小广告,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排乱倒。

3.居民按健康公约饲养宠物,禁止饲养大型犬。

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四害评价结果。比较现有与原基础状况的建设程度

三、健康服务

20

扶老爱幼助残

10

1.有孤寡老人扶助照料和医务服务工作机制,为儿童提供日间照料。

2.设立康复场所,建立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平等参加社区活动和融入社区生活的机制。

查阅工作安排、记录。现场查看、走访

基本

公共

卫生

服务

 

 

10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符合要求,形成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2.开展社区居民慢性病流行病学调查,掌握居民健康状况,慢病控制预防有针对措施。

3.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般人群签约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4.按照国家服务规范要求,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患者、肺结核患者、精神障碍患者、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为重点,全面扎实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5.开展健康教育,推进健康素养促进,引导居民学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6.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综合服务区,规范提供医疗、养生、保健、康复等中医药健康服务,能提供不少于6种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方法。

 

查阅健康工作相关资料并随机拦截调查居民,查阅健康档案,年度工作安排,原有工作数据与现有数据相比较。

四、健康文化

20分)

 

主题

建设

活动

 

20

物业服务得到居民认可。

2.宣传疾病防治和卫生保健知识,内容定期更新。

3.开展健康家庭建设活动,健康家庭建设率大于10%

4.组建多种社区文化组织和体育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5.按照居民健康公约和居民健康守则要求组织活动。

6.鼓励开展有特色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如健康小屋、健康俱乐部、健康一条街等。

7.深入开展卫生应急核心知识“进社区”宣传,做好卫生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居民应对突发情况的自救互救能力。

查阅相关工作资料、了解工作运行质量,查看现场及运行状况,走访家庭群众,原有工作数据与现有数据相比较。

五、健康  人群

20分)

健康

素养

10

1.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6%。《健康素养66条》核心知识知晓率≥40%

2.社区居民践行“三减三健”生活方式,成人每天食盐和油摄入合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15岁以上居民吸烟率控制在≤25%

查阅评价资料并随机拦截调查居民,发放问卷调查。

健康

水平

10

1.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50%;0-6岁儿童贫血患病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儿童肥胖和超重率、儿童龋齿患病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2.签约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达到≥60%,签约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控制率达到≥50%3年内社区无精神疾病患者肇事肇祸。

3.肥胖和超重率、骨质疏松患病率、口腔疾病发生率和老年人贫血患病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4.3年社区无传染病、食源性疾病流行和暴发,结核病发病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查看自评结果,原有工作数据与现有数据相比较。

开展居民问卷调查和满意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