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教育局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推进健康学校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

【打印】

索引号:016343主题分类:健康榆林建设来源:市爱卫办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7-05 15:57:33文号:榆政教发〔2018〕184号浏览次数:5700



各县市区教育局、卫生计生局、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健康榆林2030”实施纲要》和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榆政发[2018]       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工作,推动健康榆林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健康教育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健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小树立健康意识,掌握维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健康的基础。学校是健康细胞建设的重要场所,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进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对于促进健康榆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

      按照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协同、单位主责的工作机制,以解决影响健康主要因素为重点,强化健康优先理念,把健康理念融入学校建设管理发展全过程,建设健康环境,全方位、多举措维护保障广大师生健康。

      (二)工作目标。

      建设对象为全市各普通中小学校。

      到2020年底,在全市建设100所省级健康学校,280所市级健康学校,各县市区分别确定县级健康学校建设任务,确保建设率达到50%以上。

      到2030年,学生和教师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影响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得到控制,形成有利于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健康教育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健康素养大幅提高。全市学校基本达到省级健康学校标准。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健康学校主题建设,营造健康成长环境,完善教学和生活设施,维护周边社会文化环境健康安定。

      (二)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把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开设健康教育课。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等主题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向家庭、社区、社会辐射。

      (三)根据学校规模设立规范的卫生室或保健室,配备校医或保健教师。开展学生体质监测,建立健康体检和管理制度。

      (四)建设健康食堂,加强学生营养干预,落实食品饮水安全责任,保障食品饮水安全。

      (五)加强校园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和控制,实施预防近视、肥胖、龋齿等行动,做好控烟干预,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心理咨询帮助,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在高中开展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传授生殖健康基本知识,普及性传播疾病、性侵害的预防方法,提高学生维护性与生殖健康的能力。

      四、建设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810-201812月):

      由市教育局、市卫计局牵头,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编办、体育、人社、公安、环保、财政等部门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各县市区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确定辖区内健康学校建设名单。工作方案于10月底前同时报送至市教育局、市卫计局。建设单位要进行健康现状调查和分析评估,找准影响师生健康的主要因素,确定健康建设内容,制定工作方案。

      (二)首批推进阶段(20191-20198月):

      1.工作推进。各建设单位按照工作方案,落实经费,强化措施,开展社会宣传,动员师生积极参与,组织开展有效的建设活动,确保阶段性指标任务的完成。各级要加强培训指导、督促检查,开展年度建设成效评价,及时掌握健康学校建设的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推进健康学校建设。

      2.考评验收。

1)省级示范单位要在建设单位自查总结的基础上,由县(区)申报,市级初审,省级进行评价验收。验收达标的,由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授予省级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单位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2)市级示范单位要在建设单位自查总结的基础上,由县(市、区)申报,县(市、区)初审,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卫生计生局和相关部门组织验收。验收达标的,由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授予市级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单位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3)县(市、区)级示范建设验收表彰由县(市、区)组织实施。

      3.巩固提升。根据验收评估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做好整改。同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建设,提升建设水平。

      (三)滚动建设阶段(20199-20309月):

      健康学校建设每年一批,持续压茬滚动进行。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把健康学校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推进健康陕西建设的重要载体,纳入政府部门和学校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作为健康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健康学校建设。

      (二)强化督导。各牵头部门至少每半年要对示范建设工作督导检查一次,主要督导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上一次督导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三)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大力宣传健康学校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内容和工作成效,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努力营造健康学校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要通过培训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促进示范建设工作。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  健康学校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榆林市教育局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附件

健康学校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分值

指标内容

考评方法

一、健康政策、建设机制(15)

组织机构工作

机制

10

1.成立健康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确定专人负责健康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医或保健教师、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社区代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代表。
2.
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定期召开例会。将健康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

3.学校公开承诺开展健康学校建设,宣传健康建设理念。动员全体师生广泛参加健康学校建设,主动促进自身健康。

查阅文件、随机访谈

制度建设

5

 

1.实施健康影响因素评价,针对主要问题,结合学校特点,选择合适的健康问题作为切入点。制定健康学校建设工作计划,采取健康建设工作措施,开展建设活动,定期收集相关工作记录,每年完成年度工作评价,持续推进。

2.学校制定一系列促进师生健康的政策、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包括校内全面禁烟;食品安全;饮水和环境设施;合理安排课时,保障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开设健康教育课;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查验预防接种证;禁用违禁药物;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学生安全;落实学生缺课缺勤登记,因病追踪、晨午检制度。

查阅资料、访谈、问卷

二、环境建设(15)

教学生活设施

5

1.布局合理,建筑安全、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等环境质量,以及黑板、课桌椅设置符合国家标准。

2.教室人均使用面积:小学不低于1.15平方米、中学不低于1.12 平方米;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距离不低于2 米;桌椅每人一席;教室应配9盏以上40瓦荧光灯。学生宿舍(如有)人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

3.使用卫生厕所并保持清洁;新建教学楼每层设厕所;女生15人一蹲位,男生30人一蹲位,有洗手设施。

查阅资料、现场查看

校园环境

5

符合无烟学校参考标准;学校环境设施整洁优美,无卫生死角;无安全隐患。

查阅资料、现场查看

安全饮水

2

为学生提供充足卫生的饮水以及相关设施。

查阅资料、现场查看

健康饮食

3

提供安全合理的营养膳食。学生食堂落实“示范食堂/餐厅”。

查阅资料、现场查看

三、人文环境建设(10)

尊重互爱

4

1.展示良好的校训校风,尊重民族习惯。
2.
教师不体罚辱骂学生。
3.
学生无打骂、斗殴行为,相互关心、信任和友好。
4.
对困难学生提供适当的支持和帮助。如减免学费、捐款、心理支持等。

查阅资料、现场查看

心理健康

3

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生理、心理发育特点,开展特定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提供心理信箱、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帮助。

查阅资料

潜能发展

3

成立兴趣小组,开设艺术、体育等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发挥个人潜能的机会,促进学生良好个性的发展。

查阅资料、访谈

四、健康服务(15)

卫生室/保健室

5

寄宿学校设立卫生室,非寄宿制学校可视学校规模设立卫生室或保健室。小学及不足600人的初中应配备专(兼)职校医,由当地卫生计生部门派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定期指导。600人以上初中和高中必须补充配置校医。专业技术人员或保健人员定期接受专业培训,为学生提供健康教育、医疗服务和心理辅导。

查阅资料、现场查看

健康管理

5

建立学生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机制。
1.
新生入学建立健康档案。
2.
每年组织一次学生入学健康体检,学生健康评价结果告知学生和家长。
3.
提醒学生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机构接种常规疫苗和应急疫苗;儿童入学时查验预防接种证和接种记录。

查阅资料、走访学生

疾病防控

5

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学生常见病与多发病管理机制。

1.无集体性食物中毒和安全事故发生,无传染病暴发流行,无新增大骨节病、克山病等严重地方病病例。
2.
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传染病监测和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工作。
3.
营养不良、视力不良、肥胖、龋齿、贫血等学生常见病发病率有所下降。

查阅资料、走访学生

五、健康建设活动(25)

健康教育课

5

1..开展有特色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定期邀请健康建设专业机构开展健康学校建设培训(如交通安全、疾病预防,保健等),提高师生建设健康学校能力。开设高质量的健康教育课程。

2.开设健康教育课程且每学期不少于6-7课时。

3.采用国家或省级规范教材,针对学生健康需求,结合当地实际,组织专家开发教学培训课件、教学图文资料等教学资源,增加健康教育教学资源供给。

4.授课教师定期接受健康教育技能培训。
5.
教学过程中需配合使用有针对性的课件和健康传播材料。积极使用慕课、微课、在线开放精品课程以及“互联网+健康教育”等开展学生健康教育。

查阅资料、走访学生

体育锻炼

5

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和强度,提高体质。

1.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严禁挤占体育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2.体育锻炼时间和运动负荷应达到《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运动负荷卫生标准(WS/T101-1998)》要求。

查阅资料、走访学生

 

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5

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导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特定主题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在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等5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查阅资料

学生健康行为

5

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指甲清洁、饭前便后洗手;读写姿势正确、正确做眼保健操;早晚刷牙、睡眠充足、不吸烟、不饮酒等。

问卷调查、现场查看

健康素质

5

教师、学生的健康素养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均提高。1.依据《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判定标准,西部地区师生具备基本健康素养达到16%。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监测,学生体质达标率达到95%、达标优秀率超过30%,并逐年提高优秀率。学生至少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

2.学生近视、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

3.学生生长迟缓率在3%以下。

4.学生贫血率逐年下降,小学生贫血率控制在5%以下,中学生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

5.加强口腔卫生,12岁学生龋齿患病率控制在25%以下,龋补率逐年增加。学生掌握正确刷牙技能的比例达到80%

6.加强安全应急与避险教育,高中阶段学校应该广泛开展心肺复苏技能等应急救护培训。

查阅资料,走访教师

 

 

 

6.社会健康互动(10)

 

 

 

 

 

家长健康互动

4

1.设立专门的健康学校建设意见收集平台,建立有效的师生、家校日常沟通渠道,对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反馈记录完备。

2.定期召开健康教育主题家长会,开设健康讲座,宣传健康学校建设理念,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
3.
定期邀请家长参与学校健康教育活动。
4.
家长主动为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提供家庭支持,如家庭饮食结构合理、一人一巾、家庭体育锻炼等。

查阅资料、学生访谈

社区健康支持

6

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社区支持。

1.学校将健康学校建设工作告知社区,与社区积极沟通,做到学校与社区的体育场地、设施、卫生服务等资源共建共享。
2.
联合有关部门治理校园周围环境,交通和治安。
3.
与社区联合开展健康相关活动,每年至少组织学生参加两次社区健康实践。

查阅资料、现场查看

7. 健康建设评价(10分)

健康建设评价

10

1.学生正确洗手率达到90%

2.学生掌握正确刷牙技能的比例达到80%

3.学生坐姿正确率达到80%

4.常见病、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下降。

5.安全应急与避险教育得到加强,心理健康咨询收效明显。

6.每年对学校开展的健康建设工作做满意度评估,教师、学生对学校开展的健康建设工作满意率均达到80%以上。

查阅资料,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