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推进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

【打印】

索引号:016344主题分类:健康榆林建设来源:市爱卫办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7-05 15:58:36文号:榆政卫计发〔2018〕460号浏览次数:5572



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健康榆林2030”实施纲要》(榆发[2018]5号)和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榆健发[2018]1号)精神,推进健康榆林建设,扎实做好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健康医院是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促进防治结合的重要载体。开展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是将倡导健康理念与优化医疗服务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深入贯彻《“健康榆林2030”实施纲要》,把健康细胞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全面实施健康医院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使高效、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惠及广大群众。

(二)工作思路

总体思路为统一标准、逐级推进、属地负责。

1.市、县(市、区)的各级各类医院均采用统一的健康医院示范建设评价体系标准。

2.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向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本地区各相关医院下达建设任务,逐级推进建设工作。

3.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区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

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发挥属地化管理作用,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负责辖区内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

(三)工作目标

2018年9月各地要全面启动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到2018年底前,至少推出1个健康医院建设示范医院(示范医院指达到健康医院示范评估标准,并能在本地区推广其建设经验,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示范医院);到20198月前,全市完成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的各级各类医院总数达到18个;到2020年,全市完成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的各级各类医院总数达到29个;到2030年,全市各级各类医院均要完成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率要达到90%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医院的组织制度建设,将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相关举措融入医院的规划、建设、发展过程中,形成以倡导健康理念为主题的医院发展思路。积极倡导无偿献血,推进医学科普和健康教育,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二)加强医院的基础设施和诊疗设施建设,创建无烟医院,改善就医环境,提高医院后勤服务能力,加强医院的医学人文建设,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三)发挥医院的健康教育和引导作用,向广大患者、医院职工和社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服务。

(四)加强医院的健康管理和疾病综合防治管理,体现出医院促进人群健康水平提升的建设内涵。

四、建设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810月至201812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分解任务,启动工作。

1.各地要按照下达的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目标和任务,制定本地区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应明确本地区具体的建设目标和任务,以及每年度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医院名单。各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医院应按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下达的建设任务,制定本医院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进度安排。各地要鼓励社会办医院参与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对参与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的社会办医院,要给予等同公立医院的政策支持和鼓励措施。

2.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应于201811月底前将本地区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的实施方案报市卫计局,并在本地区全面启动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

(二)首批推进阶段(20191月至20207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推进工作,逐个验收,树立典型,辐射带动,首批命名挂牌。

1.各地应建立辖区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的督导推进机制,并将工作进度和督导情况定期逐级上报。

2.各地应制定本地区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的验收方案,并按照统一的健康医院示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见附件),及时组织对示范建设医院进行评估验收。各地应及时将本地区的验收方案和结果,逐级上报。

3.各地要于2018年底前推出本地区健康医院建设示范医院,并做好对示范医院的借鉴学习和推广工作。

4.评价验收。

1)省级示范单位要在建设单位自查总结的基础上,由县(区)申报,市级初审,省级进行评价验收。验收达标的,由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授予“省级健康医院示范单位”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2)市级示范单位要在建设单位自查总结的基础上,由县(市、区)申报,县(市、区)初审,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卫生计生局和相关部门组织验收。验收达标的,由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授予“市级健康医院示范单位”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3)县(市、区)级示范建设验收表彰由县(市、区)组织实施。

(三)滚动建设阶段(20198月至20307月)

按照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的总体规划和部署,各地完成好每年度的目标和任务后,即启动下一年度的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实现滚动建设,最终完成2030年的总体建设目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实施。高度重视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好各个环节的工作;把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纳入各地文明单位评选的内容。将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与开展医院的提升医疗质量和安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等医疗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以示范建设带动工作,用示范建设推动工作”的方式,持续推进健康医院建设,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完成好建设目标和任务。

(二)加强督导推进。各地、各相关医院要密切跟踪好本地区、本医院的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各地要每年组织两到三次本地区的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督导检查工作,各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医院要每季度组织一次本医院的自查工作。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各地、各相关医院要及时整改,并适时组织针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再督导、再检查。

(三)加强宣传推广。各地、各相关医院要做好示范建设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大众、医院职工及广大患者群众对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的关切,充分挖掘、总结、提炼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果,适时推广,抓好典型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工作。

 

附件:健康医院示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010

 

 

 

 

 

附件

健康医院示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指标内容

评价方法

一、组织制度

20分)

组织建设

10

1.成立医院院长任主要负责人的健康医院示范建设领导机构,有专职的工作人员。领导机构的各个组成人员有明确的工作分工。(5分)

2.设立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的专项经费,保障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顺利开展。(5分)

现场查阅资料

制度建设

10

1.制定了本院的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中有明确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进度要求。(3分)

2.每季度召开一次健康医院示范建设的工作例会,例会中有对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的总结分析,问题剖析和阶段性工作部署。(2分)

4.制定了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相关措施,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能力。(2分)

5.制定了医院学科建设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加强医院发挥健康引领的基础能力2分)

6.制定了鼓励医院职工无偿献血的规章制度或相关办法,倡导无偿献血公益理念。(1分)

现场查阅资料

二、健康    环境

30分)

无烟医院建设

5

1.医院所有医疗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止吸烟。2分)

2.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醒目禁烟标志,明显无烟标识。2分)

3.规范设置医疗场所、工作场所之外的室外吸烟点1分)

现场查看确认

基础设施建设

10

1.医院整体环境整洁,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院内无违禁医疗广告。2分)

2.院内实施了绿化美化。1分)

3.各临床科室为医护人员提供有休息室(可休息、用餐等)1分)

4.医护人员办公室环境整洁、卫生,装有电脑、传真机、投影仪、扫描仪等办公设备,便于医护人员学习和工作。1分)

5.医院设有导医台,且布局合理、标识清晰。1分)

6.院内安装了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化设备,能及时向患者发布医院信息和诊疗信息。(1分)

7.开展了医院“厕所革命”,医院厕所卫生清洁,有洗手液,安装了搁物台、扶手及无障碍设施。1分)

8.医院在门诊大厅、急诊、各楼层就诊区域、院内主要通道等位置,设置简明、连续、醒目的建筑平面图、科室分布图、就诊路线图、消防安全疏散指示图等1分)

9.医院为医院职工和住院患者提供有健康活动场所。1分)

查阅相关资料

现场查看确认

诊疗设施建设

10

1.门诊诊室内环境洁净、卫生,诊疗设备良好,无损坏。2分)

2.门诊候诊、侯检区域有相应数量的候诊座椅,且无破碎、污迹。2分)

3. 门诊挂号、收费、取药处设有军人优先、残疾人优先、老年人优先的窗口。1分)

4.门诊内能为患者提供轮椅出借、证件复印等服务,并提供饮用水、一次性水杯、纸、笔等。2分)

5.住院病房整洁,供热、供水、通风、调温等设施运转正常。2分)

6.医院利用新媒体、信息化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开展就诊分诊、就诊咨询等服务。1分)

查阅相关资料

现场查看确认

膳食服务建设

2

1.食堂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人员培训上岗,且100%持有效健康证明,“五病”调离率100%。(1分)

2.医院配有营养师为病人和医院职工提供服务,住院病人就餐率≥60%。(1分)

查阅相关资料

现场查看确认

人文环境

建设

3

1.医护人员佩证上岗,仪表文明,语言文明,举止文明,态度和善。1分)

2.医院能为行动不便的无陪护患者安排全程导医,最大程度的减少特殊患者奔波。(1分)

3.导诊台、候诊处有医学科普教育和健康宣传资料。1分)

查阅相关资料

现场查看确认

三、健康服务

30分)

患者健康服务

10

1.医务人员不无证上岗、不得跨专业跨学科执业,不越级手术,不过度检查、不过度治疗,不开大处方,不盲目使用辅助用药。3分)

2.对患者开展预后指导,能向患者提供针对其病因和高危因素的防治建议或康复建议。3分)

3.对住院患者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并组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2分)

4.在门诊内,定期开设健康教育讲座,向门诊就诊患者宣讲医学科普知识。(2分)

查阅相关资料

座谈交流

现场查看确认

职工健康服务

10

1.开展职工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检查和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制定医院职工年度健康检查计划。健康检查率达95%以上。规范医院职工健康档案,建档率90%以上。(5分)

2.为怀孕、哺乳的女性职工设专门的休息室。每年至少组织女职工进行一次“两癌”筛查。(3分)

3.对医院职工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并组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2分)

查阅相关资料

座谈交流

现场查看确认

 

人群

健康服务

10

1.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向社会大众推广医学科普教育,多形式、多渠道传播健康理念,积极参与与健康主题相关的社会公益活动。(4分)

2.定期组织义诊活动,宣传科学的就医方式和诊疗理念。(3分)

3.通过派出专家授课等方式,主动走进社区和学校,开展健康讲座和健康教育活动。(3分)

查阅相关资料

座谈交流

现场查看确认

四、健康   人群

20 分)

人群评价

20

1.90%及以上的医院职工知晓“健康医院”、“公民健康素养”内容。(5分)

2.医院建有传播医学科普知识、无偿献血等健康理念的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医院职工100%加入或参与到信息平台中。(5分)

3.医院职工对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工作满意率不低于80%。(5分)

4.住院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率不低于85%。(5分)

发放调查问卷

抽样调查

数据分析

现场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