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榆林市妇女联合会关于推进健康家庭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

【打印】

索引号:016346主题分类:健康榆林建设来源:市爱卫办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7-05 16:01:01文号:榆政卫计发〔2018〕496号浏览次数:5422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妇联、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健康榆林2030”实施纲要》(榆发[2018] 5号),按照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榆健发[2018]1号) 要求,推动健康榆林建设,现就推进健康家庭示范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健康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健康家庭示范建设,对于推进家庭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健康榆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路

按照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家庭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健康、安全、绿色的生活方式,着力转变家庭成员的健康理念,提升家庭成员综合健康素质,为推进健康榆林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底,在全市建设5000户省级健康家庭; 7万户市级健康家庭,县级建设率达到30%

2030年,以县(市区)为单位,健康家庭建设率达到50%

三、重点任务

(一)培植家庭健康理念。家庭成员重视健康,注重加强自我学习与教育,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相关教育培训活动,主动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健康科普知识、科学育儿、老年人照护、灾害逃生、家庭急救等相关知识和技能,了解“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内容;家庭成员关注健康信息,并结合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的订阅相关健康资料,健康资料种类不少于两种。

(二)改善家庭健康环境。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家庭环境整治,每日进行卫生扫除,清理卫生死角,确保室内外环境整洁卫生。室内通风、照明良好,用水、用电、用气设施完好,无安全隐患;垃圾容器放置合理,垃圾实行分类装袋,及时清运,定点投放,确保室内无杂物、无异味;厨房干净卫生,厨具摆放整齐,生、熟食品分离储存;卫生间卫生洁具、沐浴设施完好,并保持清洁,地板安全防滑(城镇居住楼房的家庭);积极进行旱厕改造,并对人畜粪便实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庭院及厕所无蝇、无异味,无杂物堆放,且庭院有绿化点缀(农村住平房的家庭);卧室衣物被褥叠放整齐,并能定期晾晒。

(三)提升家庭健康素质。家庭成员注重身体锻炼,每天坚持1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家庭成员主动接受辖区公共卫生服务,儿童能按时接受免疫接种、老年人能定期接受身体检查、孕产妇能按期接受孕检和产检、患慢性病的能接受慢病管理与服务。家庭成员心态良好,健康向上,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社区健康建设公益活动,维护环境,参与环保,并注重传承好的家风与家训,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诚实守信、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

(四)培养家庭健康行为。注重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饭后漱口刷牙等;禁烟限酒,控盐控油,平衡膳食;注重饮食安全,饮用安全卫生水,不吃过期或霉变食物;注重眼保健,不长时间看电视或手机;定期进行体检,发现健康异常及时就医诊治;科学就医,不过度医疗,按医嘱用药;不参与非正规的健康讲座以及诊疗活动,不听信虚假医药保健品广告宣传,不购买假冒药品或保健品。依法文明饲养宠物,做好安全防护,防止宠物伤人;定期对宠物进行体检并注射相关疫苗,随时清理宠物排泄物,防止宠物与人交叉疾病传染。

四、建设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88-201812月)

建立由各级妇联组织宣传发动,卫计部门配合落实,各级文明办、公安、民政、体育等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协调机制。各县(市区)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各地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于11月底前报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二)首批推进阶段(20191-20198月)

1.推进阶段。各地要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强化工作措施,组织全社会广泛参与。卫计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开展年度建设成效评价,及时掌握健康家庭建设的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推进健康家庭建设。

2.评价验收。

1)省级健康家庭由村(社区)推荐、镇(街道)评审公示,县(市区)、市逐级审核汇总,报由省级组织抽验后,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授予“健康家庭”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2)市级健康家庭由村(社区)推荐、镇(街道)评审公示,县(市区)审核汇总上报市级,由市级组织验收,验收达标的,由市健康榆林建设工作委员会授予“市级健康家庭”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3)县(市区)级健康家庭示范建设验收表彰由县(市区)组织实施。

3.巩固提升。根据验收评估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做好整改。同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建设工作,提升建设水平。

(三)滚动建设阶段(20199-20309月)

各县市区每年分别部署一批省市县三级示范建设家庭,持续推进。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健康家庭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推进健康榆林建设的重要载体,纳入同级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健康家庭建设。

(二)强化督导。市妇联、市卫计局每半年联合对各县市区示范建设工作督导检查一次。对督导中的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作出反馈报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大力宣传健康家庭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内容和工作成效,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努力营造健康家庭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健康家庭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健康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榆林市妇女联合会

 

 

                                        2018年1010

 

 

 

 

 

附件   

健康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分值

指标内容

考评方法

一、健康理念和健康环境

40分)

健康理念

20

1.家庭成员重视健康,了解“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和健康细胞建设基本内容,支持健康建设。

积极参加社区、村委会组织的教育培训活动。

2.认可现代健康观,关注健康信息,订阅健康资料,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健康资料种类不少于两种。

入户查询、查看。“中国公民健康素养”问卷调查

健康人居

 

20

1.家庭室内外环境整洁绿化,日照通风照明良好,无乱堆杂物,不违章搭建。

2.家用用品、用具整洁卫生,无安全隐患。

3.饮水安全卫生,厨房整洁,水电气等设施完好,无安全隐患

4.厕所卫生、沐浴设施完好,清洁、安全防滑。

5.合理放置垃圾容器,垃圾装袋,定点投放,逐步分类投放。依法文明饲养禽畜、宠物。

入户查询、查看。进行

原有状况与现状比较。

二、健康素质和生活

40分)

健康素质

20

1.锻炼良好的身体素质,成员积极参加适宜的健身活动。

2.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面对社会环境和个人生活。

3.修养优良的道德素质和社会公德。邻里和睦互助,参与社区健康建设公益活动,维护环境,参与环保。

4.提高家庭成员文化素质,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

访谈与社区调查

健康生活

20

1.家庭氛围健康,关系融洽,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和睦共处,遵纪守法,优生优育。

2.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讲究个人卫生。合理健康膳食,戒烟限酒,经常户外适量运动。

3.每年体检,掌握常见疾病风险预警防控保健技能。有家庭药箱,主动接受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科学就医。

入户查询、查看。

社区调查

三、健康人群(20分)

健康成效

20

1.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行为形成率达到85%

2.按时规范接受预防接种和健康体检。儿童和孕产妇主动参加系统化管理。

3、掌握必要的育儿、老年人照护、灾害逃生、家庭急救等知识和技能。了解慢性、急性传染病预防知识,并取得防控成效。

问答、原有健康数据与现有数据比较,综合评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