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典型引领 涵育德善风尚——持续推进好人建设之浅见

发布日期:2019-07-19 11:41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中的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关爱、崇尚、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将“德善”二字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目前,全城覆盖的广告标语固然能营造整体氛围,也有助于提高思想认识;组织道德模范的现场交流互动活动也能起到“拨亮一盏灯,照耀一大片”的榜样标杆效应,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经济飞速发展下的物欲横流与精神贫乏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一对矛盾,人的道德意识日渐滑坡,荣誉感日渐缺失,无价的荣誉证显得可有可无。在物质文明迅猛发展的进程中,精神文明的发展步伐也应与之“形影相随、齐头并进”,而推进好人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不可忽缺的一部分,所以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

一是鼓励文艺创作以弘扬德善为主题,打造本土专业编演团队,深入挖掘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榆林好人的故事加以创作,开展以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为题材创作的有奖小品短剧、情景诗朗诵、歌曲等文艺节目的评选活动,并择优巡回表演。通过激发创作灵感让好人好事根植于心,通过巡演分享节目让德行善举得以发扬光大。

二是多评选“贤孝之星”、“见义勇为奖”等各类奖项,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全国各地涌现出更多闪耀着道德光芒的好人,在群众身边树立可敬可学的榜样、可学可追的标杆,他们可以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可以是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可以是孝老敬亲、守望相助等。

三是不仅给与好人礼遇,更应给与其高人一等的待遇。我们卫计系统应率先用实际行动对有德之人如“道德模范及榆林好人”表达推崇之意,建议向“道德模范和榆林好人”赠送体检卡、保健类书籍等,也可常年凭道德模范或好人证书免费体检、就医看病享受专家、主任绿色通道等,以此表达对有德之人的尊崇。

四是建立模范典型人物纪念馆或好人好事展览馆,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景展示模范、好人的崇高品质;并组建好人库,将各行业先进典型全部纳入库中,以促进好人事业与好人文化的良性发展,让高扬着的精神风帆引领我们新时代的航船继续行稳致远。

五是不断创新载体,持续加强网络宣传、媒体及社会宣传,多渠道展示好人的崇高品质,让大爱滋润驼城榆林,德善照耀中华大地。

六是政府主导“好人得好报、有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建立好人关爱帮扶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褒奖力度,完善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常态化机制,让有德者有所得。希望通过上行下效及部门联动,凭着道德模范等荣誉证即可免费乘坐各类交通工具、旅游景点免门票、窗口业务优先办理……经年累月的、随处可见的“实惠”比一次性的大额奖励更有优越感、更让人追捧和仰慕,从而更“无价”!

我们期待通过“有形”的文艺作品贯通蓄存在人们心中的正义之源泉,汇聚成社会的浩然正气之河流,在社会文明的进程中奔流不息;通过“有心”的实惠行动启示和召唤“道德模范、榆林好人”不断涌现,让“道德模范、榆林好人”发挥其“蒲公英效应”,把社会正能量不断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引导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小善汇聚大爱,点滴温暖汇聚成文明之海洋,力争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成为道德明星,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但愿德善之花在政府的精心培育和全社会的呵护浇灌下,开满神州大地!


                                          通讯员:刘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