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中医医院举行突发传染病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日期:2019-08-11 07:38


     为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传染病疫情蔓延,规范有效地开展传染病预防和救治工作,强化全院应急处置意识,8月8日下午2点30分,榆林市中医医院在南郊医院进行了“疑似甲型H7N9流感患者”的突发传染病应急演练。院务委员、医务科科长刘繁荣现场督导指挥,感染管理科科长牛晓英及科室成员、医务科、护理部、急诊科、保卫科、发热门诊、检验科等相关科室人员参加演练。

     感染管理科科长牛晓英首先向大家介绍此次模拟演练的内容:“一名发热患者到我院就诊,最终诊断为“疑似甲型H7N9流感患者”,并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治疗,演练正式开始”。

     急诊科接到有一例“疑似甲型H7N9流感患者’的患者出诊救助的电话之后,出诊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并将患者接到医院预检分诊处,并向主管院长刘繁荣汇报。刘繁荣立即组织传染病专家救治组开会,讨论救治流程与救治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通报疫情,立即布置并启动应急预案。相关科室立即开始处置行动,药剂科根据感染管理小组制定的治疗方案做好药品的准备工作;设备科做好所需材料的准备;院感办负责所有的消毒规范操作;患者病房成立了治疗组与护理组,专门负责该患者的治疗与护理,随时向主管院长汇报病情。

     整个演练过程分为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接诊、询问病史、专家会诊、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样、登记报告、转运交接、物表消毒等步骤,各小组成员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大家从实战的角度,严格按照H7N9流感诊疗流程进行操作,确保疫情得到规范处置。演练工作近2个小时,十分顺利,演练结束后,全体参练人员对各个环节进行了总结分析。

     通过实战模拟和总结分析,进一步提高了榆林市中医医院医务人员应对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水平,明确了防控重点与救治流程,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打好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