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三岁以下别用酒精降温

【打印】

索引号:016697主题分类:优生优育来源:生命时报发布时间:2019-08-21 10:23:27浏览次数:1616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 刘兆秋

发烧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症状,但父母们每到这时总是焦急万分,想尽方法给孩子退热,比如擦酒精、或者用冰块冷敷等。这些方法对大人来说有一定效果,可对年幼的孩子来说,就不太可取了。

酒精的确可以在发烧时起到散热的作用,其机理在于:酒精挥发过程中可以带走体表热量;酒精擦拭皮肤后,皮肤血管会扩张,可加速散热。虽然酒精擦浴可以辅助降温,但3岁以下的婴幼儿应禁用。因为,3岁以下的婴幼儿肝肾功能还不完善,皮肤也比较娇嫩,容易导致过敏,甚至酒精中毒。

那么,婴幼儿发烧时该如何正确处理呢?如果体温在38.5℃以下,可先用温水擦拭身体,或使用退烧贴物理降温。如果已经烧到38.5℃以上了,应尽快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退烧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