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关于在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 成立变态(过敏)反应科的通知

【打印】

索引号:016743主题分类:过敏性鼻炎防治来源: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8-27 07:41:27文号:榆政卫计发〔2018〕226号浏览次数:5836


各县市区卫计局、二级以上综合医院:

近年来,我市过敏性鼻炎患者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影响广大群众身体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防治工作。市卫计局多次召开研讨会并邀请知名专家来榆指导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进一步科学防治过敏性鼻炎,解除过敏性鼻炎患者痛苦,有效提升全市百姓健康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市第二医院建立变态(过敏)反应科,各县(市)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变态(过敏)反应门诊,开展过敏性鼻炎科研和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接诊病人数量大,也是病人首诊就医的地点,因此,切实做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变态(过敏)反应科/门诊建设,提高其对过敏性鼻炎的筛查、监测和防控能力,对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第二医院要按照标准要求建立变态(过敏)反应科,其他市直公立医院和各县(市)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可挂靠内科或耳鼻喉科设立变态(过敏)反应门诊,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防治工作。

二、规范设置,依法执业
  各县()区卫计局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在6月底前完成科室设置许可工作,制订变态(过敏)反应科各级医师、护士等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制定完善变态(过敏)反应科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三、强化培训,提高素质
  要加强对变态反应科(门诊)工作人员的培训,既要培训有关过敏性鼻炎防治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制度,又要培训过敏性鼻炎的流行病学、预防、诊断、治疗和防护等方面技术知识并严格进行考核,切实提高过敏性疾病的诊疗能力和救治水平。

四、加强联系,畅通信息。

各县()区卫计局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加强同市局和三级综合医院的工作联系,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交流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寻求支持与帮助。各县()区卫计局和市直医疗机构于2018630日前将科室设置情况上报市局医政科。

联系人:毛伟     

联系方式:0912-3893400

邮箱:594698732@qq.com

附件:1.变态(过敏)反应科基本标准

2.变态(过敏)反应门诊基本标准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67

变态(过敏)反应科基本标准

 

一、科室名称:变态(过敏)反应科

二、科室人员

至少要有一名内科、耳鼻喉科中级以上职称的执业医师,2名以上护士。

三、科室布局及设施设备

有独立的科室和门诊用房,设置门诊室、皮试/点刺及脱敏室、配药室、检验室、肺功能室和气管镜室;诊疗区域布局合理,符合卫生学布局与流程;设置候诊区、就诊区;面积满足功能需要,并应当根据开展的诊疗范围不同具备下列条件:

1、门诊室:符合变态(过敏)反应标准

2、皮试/点刺及脱敏室:治疗床、氧气插口、呼叫器、抢救车、心电监护仪、电除颤仪、可视喉镜、气管插管包、简易呼吸器、抢救药品、40mg甲强龙和100ml生理盐水等。

3、配药室(需与皮试室分开,通风良好):配备专用冰箱、医疗储物柜、医疗锐器盒等。

4、检验室:需配备过敏原检测仪及试剂、离心机、移液枪(一套)、移液枪头(各种大小的)、离心管或EP管等。

5、肺功能室:需配备肺功能检测仪(成人及儿童)、FeNO检测仪。

6、气管镜室:纤维支气管镜、心电监护仪、急救用品。

7.其他设备:法玛西亚Uni-CAP100型全自动过敏原检测仪和相应试剂。

8.常用药品包括辅舒良(丙酸氟替卡松)、氮卓斯汀喷鼻剂、诺舒易喷鼻器、盐酸西替利嗪滴剂、抗哮喘药物等。

四、住院部:设置床位5-10张,拥有内科或相关诊疗设备和医护人员。

五、有各项规章制度、人员岗位责任制,有国家制定或认可的医疗技术操作规程,并成册可用。

 

 

变态(过敏)反应门诊基本标准

 

一、人员配备:至少配备一名表态(过敏)反应专业专长医师,一名1名技术人员,1名护士

二、诊室设置:需设置诊室、治疗室、抢救室、实验室,合理布局,互相连通或相距不远,宜设在低楼层或靠近电梯。

三、占地面积:以10-12m²大小为宜。

. 设施设备:

1.诊室设备:诊桌、椅、耳鼻喉科检查椅凳,聚光检查地灯,器械桌,看片凳,诊查床,洗手池、衣架等。内科检查器械,耳鼻喉检查器械,急救用药,气雾剂,氧气,急救室急救药品设备。

2.治疗室及皮试室的设备:变应原制剂,无菌操作台,冰箱,诊桌,皮试针/点制针,酒精,绵球,止血带,治疗巾,直尺/三角尺,急救箱。

3.抢救室:配备急救相关药品器械。

4.变态反应门诊常用药品:辅舒良、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氮卓斯汀鼻喷及,色甘酸钠眼药水,口服过敏药,抗哮喘药物或相关代用药物。

四、有各项规章制度、人员岗位责任制,有国家制定或认可的医疗技术操作规程,并成册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