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关于印发《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索引号:016744主题分类:过敏性鼻炎防治来源: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8-27 07:40:16文号:榆政卫计发〔2018〕225号浏览次数:5223


各县市区卫计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近年来,我市过敏性鼻炎患者呈逐年上升趋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卫计局多次召开讨论会,成立榆林市过敏性鼻炎科研课题组,邀请知名专家来榆指导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进一步科学防治过敏性鼻炎,特制定我市《2018年过敏性鼻炎专题防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67

 

 

 

 

 

 

 

 

 

 

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科学防治过敏性鼻炎,解除过敏性鼻炎患者痛苦,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健康水平,组织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和《“健康榆林2030”实施纲要》要求,组织开展2018年过敏性鼻炎专题防治工作,对我市季节性高发的过敏性鼻炎进行科学防治,有效提升全市百姓健康水平,助力健康榆林建设目标。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从榆林实际出发,针对我市特殊的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和居民生活、饮食习惯,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研究,分析我市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过敏原谱,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预防和临床救治工作,缓解我市过敏性鼻炎季节性高发现状,切实提升我市城乡居民体质和健康水平。

三、工作内容

1.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专题研究。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组织开展过敏性鼻炎临床研究和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临床课题组、流行病学调查组和宣传组3个工作组(3个工作组成员名单见附件)。

2.设置专科门诊,规范临床治疗。结合我市过敏性鼻炎诊疗需求,在榆林市第二医院建立变态(过敏)反应中心,设立变态反应科,在各县(市)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依托内科、耳鼻喉科设置变态(过敏)反应门诊,本着“突出重点,优势带动”原则,将市第二医院变态反应科纳入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带动区域变态反应专科诊疗水平提升。各县()区卫计局要组织开展辖区内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变态(过敏)反应门诊设置和行政许可工作,规范过敏性鼻炎临床诊疗。

3.设立监测网点,实施动态监测。结合榆林市地理特征,依托神木市医院、定边县医院、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医院、榆林市第二医院设置“北、东、西、中”四个花粉暴片监测网点,动态收集分析花粉暴片数据。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变态(过敏)反应科/门诊要对过敏性鼻炎患者登记造册,实行专册管理,定期上报市疾控中心,为我市过敏性鼻炎专题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4.购买先进仪器,配齐专科设备。全面考察调研国内现有的过敏原检测和过敏性鼻炎防治医疗器械,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为我市过敏性鼻炎高发县区统一配备一批先进设备和防护用品,从硬件上突破过敏性鼻炎防治瓶颈,提升我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能力和临床诊疗水平。

5.加强人才培养,强化科研协作。按照“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原则,加强过敏性鼻炎防治人才培养力度,组织中青年骨干到省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变态反应科进修学习,引进全国知名专家来榆指导过敏性鼻炎临床诊治工作,帮带教我市医疗机构临床卫生技术人员提升业务水平。同时加强与北京协和医院等知名医院科研协作,助力我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基础、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

6.强化宣传,组织“7.8世界过敏日”宣传活动。各县市区卫计局、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以“7.8世界过敏日”为契机,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过敏性鼻炎防治公益讲座、义诊等方式,集中举办大型宣传活动,让广大患者正确认识过敏性鼻炎发病原因,防治措施,引导患者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正确认识并科学防治。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近年来我市发病患者呈逐年递增趋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卫计局、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过敏性鼻炎防治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做好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

2.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过敏性鼻炎防治是一个涉及多部门的系统工程,市、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以及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必须要落实职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做到上下与横向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过敏性鼻炎专题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3.强化支撑,加大保障力度。市卫计局将积极协调市财政部门设立过敏性鼻炎防治专项经费,做好各市直医院和各县市区医院开展过敏性鼻炎课题研究和过敏原检测设备、脱敏药物采购经费保障,确保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过敏性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同其他相关部门、单位的协调联系,为防治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各县市区卫计局要积极做好县级医疗机构过敏性鼻炎防治的组织、人才和经费保障工作。

附件: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课题组成员及职责分工。

 

 

 

 

 

 

 

 

 

 

 

 

 

 

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课题组成员

及职责分工

 

1.临床研究课题组

组长:贺    榆林市第二医院院长

成员:李明军  榆林市卫计局医政科长

冯丙东  榆林市第一医院院长

李和平  榆林市中医医院院长

    神木市医院院长

张少雄  定边县医院院长

陈秀山  榆林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薛世民  榆林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孟晓敏  榆林市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

    榆林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医师

    榆林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柳林整  榆林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姜凤举  榆林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

孙秀娥  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医院呼吸科主任

柳慧明  榆林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佘秀梅  榆林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乔彦明  榆林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

牛永亮  神木市医院呼吸科主任

沈海虎  定边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

工作职责:与北京协和医院开展科研合作,启动过敏性鼻炎基础和临床研究,并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

2.流行病学调查组

组长:刘    榆林市疾控中心主任

成员:吴    榆林市卫计局疾控科长

      郑振兴  榆林市疾控中心流调科长

      李东波  榆林市疾控中心流调科副科长

      薛同军  榆林市卫计局疾控科科员

      张俞欣  榆林市卫计局疾控科科员

3.宣传组

组长:付    榆林市卫计局宣传科长

成员:李    榆林市卫计局宣传科主任科员

      李青格  榆林市卫计局宣传科科员

工作职责:做好信息采集,通过各种媒体,正面宣传,开展扎实的健康教育工作,引导患者科学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