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28 15:58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老龄办(卫生健康委)、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老龄办(卫生健康局),省老龄委各成员单位:

今年10月是全国第10个“敬老月”,10月7日是全国第六个法定老年节,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为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环境,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决定10月1日至 31日,在全省开展以“孝亲敬老,向上向善”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强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为目标,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氛围,引导全社会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引导老年人在新时代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孝亲敬老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推动孝亲敬老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继续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推进“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进街道(乡镇)、进社区、进村居。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知识竞赛、主题征文、书法、绘画、摄影、剪纸等文化艺术活动。教育引导人们自觉履行家庭赡养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增强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意识,帮助老年人树立自尊、自立、自强、自爱意识,强化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意识,促进健康陕西建设。

(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级党政领导要带头走访慰问老年人。各老龄委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能,开展面向老年人的帮扶关爱活动,走进贫困地区开展慰问、义诊、健康咨询等活动,送温暖、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送健康。各地要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走进老年人家庭、社区、养老机构,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重点为贫困、高龄、失能、留守、空巢、失独老人献爱心、解难事、办实事。

(三)开展老年维权活动。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重点,开展老年法律法规、老年优待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切实解决老龄政策法规落实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老年人法律维权意识,扩大老年人法律援助范围,拓展基层服务网络,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向基层延伸,方便老年人及时就近寻求法律帮助。广泛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帮助老年人学法、懂法、用法,提高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四)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志愿者走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人家庭,开展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健康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与贫困、高龄、失能老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老年群众组织和老年志愿者作用,鼓励邻里互帮互助。

(五)开展老年健康促进活动。以“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为主题,继续开展老年健康促进活动,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普遍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加强对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综合干预。指导老年人合理用药,减少不合理用药危害。开展老年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宣传老年健康知识,老年健康政策,帮助老年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形成健康的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六)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运用传统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孝亲敬老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结合全国第三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和孝亲敬老先进个人;组织开展老有所为大型宣传活动,宣传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省老年人对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展现老年人热爱生活、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敬老月活动期间,省老龄委将代表省委、省政府发出致全省老年人的慰问信;省级领导及省老龄委成员单位领导,将赴各地走访慰问高龄、贫困、失能、空巢老年人;省老龄办将开展老年节庆祝活动暨“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和新时代三秦孝亲敬老楷模评选、表彰、颁奖典礼。请各地按照《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荐申报第三届全国“敬老文明号”的通知》(陕老龄办发〔2019〕1号)、《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新时代三秦孝亲敬老楷模评选活动的通知》(陕老龄办发〔2019〕2号)要求,认真做好相关筛选、上报及宣传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今年是机构改革后老龄工作融入卫生健康大平台的第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 “敬老月”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协调,共同组织好“敬老月”活动。要围绕 “敬老月”主题和活动内容,精心策划开展系列活动。

(二)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各地要结合实际,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新时代孝亲敬老特色,重点体现全社会接纳、尊重、帮助、关爱老年人和老年人的自尊、自立、自强、自爱。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既切实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也要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挥作用提供帮助,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地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开设“敬老月”活动专题、专栏、专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老年节”节日氛围和敬老爱老社会氛围。

请各地于2019年9月15日前将“敬老月”活动方案、11月10日前将“敬老月”活动总结报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

 

联系人:李莉    电话:029-63917883

电子邮箱:2872631070@qq.com

通信地址: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大院37号楼605室

 

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