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扫黑除恶小课堂(五)

【打印】

索引号:017158主题分类:扫黑除恶来源:市卫健委扫黑除恶办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10-11 10:10:59浏览次数:4024

 

榆林市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专项整治重点内容

 

  一、打击“医闹”事件和缠访、闹访问题

依法打击侮辱、威胁、殴打医务人员、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果断处置在医疗机构私设灵堂、焚烧纸钱、摆放花圈、悬挂横幅、堵塞大门、违规停尸、聚众滋事等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行为;依法处理长期压床、恶意欠费、缠访闹访等问题。

  二、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

依法打击医师出租、出借、转让《医师执业证书》,医疗机构买卖、转让、租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医师执业证书》,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依法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非法采供血,血头血霸,出具虚假证明文件;违规推销保健品,在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诱导下开展临床保健业务;深入排查违规开展免疫细胞治疗禁止类技术、其他禁止类技术和限制类技术,违规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和治疗;依法依规严肃惩治非法获取和买卖角膜等人体组织器官,违规开展肝、肾、心、肺等大器官移植的行为;依法打击制售假药;依法严肃惩治拒收贫困病人住院;依法打击其他违反医疗法律法规行为。

  三、打击医疗骗保行为

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查处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骗保行为,重点检查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欺骗参保人员住院的行为;依法打击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的行为;打击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的行为;打击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的行为;依法打击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恶意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四、整治“医托”、“号贩子”乱象

认真排查易被“医托”、“号贩子”利用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严厉打击“医托”、“号贩子”等扰乱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的行为,从严惩处医院内部雇佣“医托”或参与“倒号”、“倒床”“倒药”等问题,发现涉嫌“医托”、“号贩子”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五、整治“微腐败”、“医腐败”行为

认真查处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中存在的“微腐败”和“医腐败”问题,查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收受“红包”“回扣”、个别干部利用职权赠送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的“医贿药贿”,以及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行为。

  六、整治卫生健康单位周边治安乱象

整治就诊环境“吵、缺、旧”和卫生间“脏、臭、差。”;清理医疗单位周边无证经营摊贩和早餐摊点;清理“黑救护车”;整治其他影响医疗卫生单位正常决策、业务开展和安全稳定的行为。

  七、查处乱收费、诱导消费、过度诊疗行为

依法查处未按要求公示药品、医用材料及医疗服务价格,乱收费和不正当价格行为;从严查处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不力,违规收取住院押金,合规费用控制不力等问题;严厉打击欺骗、强迫诊疗或消费,诱导医疗或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

  八、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的行为

整改或关闭医疗卫生机构发布违法广告的网站、微信群、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将医疗机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情况纳入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加大处罚力度。

  九、查处公共卫生领域中的不正之风

坚决杜绝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不良企业产品代言背书;严格查处工作人员未科学实验为特定产品撰写文章,宣传无关产品行为;严格查处征收“预防性体检费”、“卫生检测费”和“委托性卫生防疫服务费”。

 

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

榆林市扫黑办举报方式:

电话:0912-3514199

邮箱:ylsshce@163.com

地址:榆林市开发区创业大厦1013

榆林市卫健委扫黑办举报方式:

电话:12320   0912-6188719

邮箱:YLSwjwshb@126.com

地址:榆林市开发区建业大道安居路榆林市妇幼保健院六楼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