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2号 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19-07-01 09:39



  别:A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19262

 

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2

建议的复函



马存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第8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

目前,我市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已经建成,该平台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涵盖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检查检验等信息,初步形成市级医疗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包含市级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将传统HIS系统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系统进行整合,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目前正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逐步推广使用。

二、关于远程会诊

市级远程医疗平台已于2018年年底完成试点县区的建设(子洲、绥德、清涧县医院及13个乡镇卫生院),2019年,各县区需按市卫健委发布的《县域远程医疗系统建设指导方案》要求,充分复用既有的信息化资源,在融合省、市远程会诊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新建或改(扩)建县域远程医疗系统,实现以县医院为中心,覆盖乡镇、村所有医疗机构,完成远程会诊、远程预约、远程双向转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医学教育等6类业务应用,建设完成后,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实现全市远程诊疗标准统一、结果互认,达到优质医疗资源完全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得到更好的服务。

当前,由我委起草的《榆林市区域平台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方案》已报送至市智慧社会建设局。该项目将作为智慧榆林项目的一部分进行实施,充分利用苏陕(扬州榆林)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项目,建成互联网+”新业态下的健康榆林,为我市居民提供更完善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搭建健康扶贫流动专家医疗队线上服务平台,助推健康榆林工作进一步实施。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完善市级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规范统一全市各类医疗信息系统数据标准,进一步提升平台数据质量,在确保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健康档案共享,以信息化手段支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任潇雨,电话:0912-3838732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