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19-09-05 09:41



                                                                                                            别:B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计函﹝2019402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1

建议的复函



崔咏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基层卫生院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9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多渠道引进专业医疗人才。

2017年9,市卫计局、市编办、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榆政卫计发[2017]470),针对镇村卫生人才短缺的现状实施双千工程,计划在2017-2020年招聘1000余名大专及以上的医学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根据村级医疗卫生工作需要,招聘1000名按公益性岗位待遇的村医。截至目前为止,我市共为乡镇卫生院招聘大专以上医学类毕业生386名,今年编办已经为各县区乡镇卫生院招聘大专以上医学类毕业生下达302名指标,市人社局组织实施招聘。当前我市实行县招镇用,在具备条件的医学类大学生(含高职)中,招聘热心服务基层且能留得住的协管员,充实乡村医生队伍,至今共招聘700余名。认真落实《陕西省特岗全科医生实施方案》(陕卫人发[2018]51号),不限学历,为贫困县区乡镇卫生院招聘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二级以上医院工作经历的全科医生18名,今年省上下达招聘15名指标,由人社局组织招聘。

二、全方位健全医疗人员福利待遇。

落实“两个允许”,部分县区已出台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制度。根据省卫健委安排,我市每年选派具有助理执业医师以上资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为期一年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在此基础上,省市不定期提供骨干人员培训。三是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标准,对在基层卫生院工作的医务人员在晋升、评优、保障等政策方面予以倾斜,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三、多角度探索村级卫生室运营方式。

一是为避免资源浪费,解决基层医务人员不足的问题,我市目前在村卫生室设置方面遵循一村建站联村服务模式,对没有村医和乡镇卫生院所在村,实行卫生院代管模式,消除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空白点,已取得良好效果。二是由县卫健委委托乡镇卫生院对村医进行绩效考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基本医疗补助均在考核合格后予以拨付。三是根据我市乡村医生的实际情况,对于已具有乡镇卫生院正式事业编制及被正式聘用的公益类岗位的,按照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上述范围之外的普通乡村医生,既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各县市区主要采取3种方式提高村医养老待遇和社会保障,解除其后顾之忧:一是给予工龄补助。按村医每工作1年每月6.96元标准给予年资补助,工作时间越长,养老待遇就越高;二是购买意外保险,子洲县由县级财政统筹,将全县村医纳入人身意外保险;三是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靖边等县区部分乡镇卫生院已启动试点,将村医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从制度上解决村医养老问题。在中省指导要求下,全市乡村医生养老调查已完成,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果,继续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乡村医生养老工作,推动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

 

(联系人:李咪   电话:17709121236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