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第22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19-08-21 09:51



类  别:B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19371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第229号提案的复函



赵红丽委员:

您提出《关于优化医疗环境,改善医患关系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就医秩序,维护和保障医疗安全,方便广大群众看病就医。我委在认真完成新医改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三好一满意”、“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创建区域优质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等一系列等方便群众、服务患者、提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专项活动。

“十三五”期间,我委以建设和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为抓手。以固定医疗资源为支撑,流动医疗为补充,“医联体”为纽带,初步实现了85%的患者在县域就诊的目标。市级:以市一院、二院、中医院、榆阳区医疗集团为基础,突出大专科小综合服务模式,打造专科品牌,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以神府、定靖、榆林一院绥德院区为基础,分别打造南、北、西三个市级医疗服务副中心,形成一主三副的区域医疗服务格局。县级医院以妇科、儿科、急症科、传染病科、血透、康复、理疗、中医科等为重点,创建“二甲”综合医院为目标,建成县级综合医疗服务中心。通过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和“医联体”双向转诊制度,利用流动医疗服务队、扬榆协作等方式,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在努力优化医疗环境,改善医患关系工作中,我委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医院管理。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为契机,要求各医院试点开设一患一医一诊室诊疗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改善服务态度,推行礼仪服务,文明用语,加强礼仪着装、工作仪态等规范化培训,有力改善窗口人员的服务形象。

二是加强医德医风行风建设。在本行业本系统内弘扬正能量,改进服务态度,规范医疗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医患沟通评价制度,推动医患关系持续改进,细化优化工作措施,增进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和对医务人员的理解,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疾病,正确理解健康,主动配合治疗,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医患矛盾纠纷,建立起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和谐医患关系。

三是加强联合执法,加强医院周边管理,整治医院整体就医环境。我委将与市住建、综合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综合执法组,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医院及医院周边管理,打击医院周边小摊、小贩和“医托”、“号贩子”,净化行业环境。

四是严格按照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医疗机构基本标准,严把医疗机构准入关;加强从业人员规范管理,严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关;严格落实医疗安全核心制度,严把医疗纠纷关。

五是深化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打击各种涉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完善医院内部治安保卫保障机制和工作机制,按标准配足医院安保人员,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安装电子视频监控,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与公安报警系统联网对接,针对医疗机构治安防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落实安全保卫措施,要求所有医疗机构保安人员全部实行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和秩序。

六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作用,着力宣传医药卫生法律法规和疾病防治常识,正确引导医患双方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处理双方争议,共同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最后,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也真诚希望您在以后工作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方式: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912-3893400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