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健委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19-08-23 10:08


 类 别:C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19368

 


 

榆林市卫健委关于对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复函


农工党榆林市委:

    贵部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儿童过敏性鼻炎及哮喘诊治工作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儿童过敏性鼻炎及哮喘诊治工作是我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分,是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作重点内容之一,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部署,以群众关切为导向,从预防、治疗、宣教、科研等多角度发力,持续推进儿童过敏性鼻炎和哮喘防治工作。

(一)着眼于病因学研究,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过敏性鼻炎人群多发、病因不明,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是做好预防控制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为此,我们与国内顶级专家团队——北京协和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市疾控中心与北京协和医院共同拟定了《榆林市过敏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在7个县市区随机抽取9个行政村(城镇社区)作为调查点,问卷调查常住居民9000人,临床检查、采血检验2000人,开展较大规模的回顾性调查活动,获取过敏性鼻炎在我市的人群、时间、区域发病状况相关数据信息,从而进一步探索研究本病的发病原因,为从根本上寻求解决过敏性鼻炎对整个人群的健康危害问题打好基础。目前流调工作已启动,计划10月左右完成流调报告报市政府领导审核。

(二)着眼于季节性预防,开展空气花粉浓度监测。经过早期的小规模流调和临床研究发现,7-9月期间,我市多数过敏性鼻炎患者是由花粉过敏引起,且多分布在北部风沙草滩区。为此,我们组织4家网点医院9名工作人员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考察学习,对花粉浓度监测有关的孢子捕捉仪使用、花粉采集、显微镜下暴片计数分析等技术进行了集中学习。之后,结合市域特点在神木市医院、市二院、市一院绥德院区、、定边县医院科学设置“北、中、南、西”四个花粉监测网点,配备了花粉孢子捕捉设备。7月份,市二院、市一院绥德医院、定边县医院已陆续开始花粉浓度播报工作,提示过敏性鼻炎做好自我防护。同时,我委委托榆林学院生命科学院启动“花粉浓度监测-预报体系”课题研究,收集花粉监测网点花粉数据进行成分分析,绘制《全市过敏源花粉分布时空图》,结合气象数据,制作花粉浓度预报模型,以期开展花粉浓度预报工作,随后将实现在全市范围内与天气预报同步进行的花粉监测预报,以更好地方便患者提前做好预防。

(三)着眼于诊疗能力提升,推动变态反应重点专科建设。我委在市二院和市儿童医院分别成立了市级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和市级儿童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在12个县市区综合医院成立了变态反应门诊,并将市二院变态反应中心纳入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协和进修学习,运用最新的理论和最新的技术,对我市现症鼻炎患者得到临床治疗。为市儿童医院等16家二级以上医院配备了过敏原检测仪,均属国际金标准检测法,保障各级医院对过敏性疾病患者做出科学、正确诊断。7月份我市送出去市县两级医院32名医护人员专赴北京协和医院学习脱敏疗法,下一步将在我市推广脱敏疗法(目前脱敏疗法是过敏性鼻炎临床治疗的最有效手段)。

(四)着眼于提高群众自救意识,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我市坚持正面引导,科学防治的原则,把过敏性鼻炎防治宣教作为“防”之重要手段。一是开展门诊宣教。我们把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变态反应专科或门诊作为过敏性鼻炎宣教的主阵地,通过门诊医师的深入宣教,使广大患者正确认识过敏性鼻炎发病原因、病理机理、防治措施,引导患者科学防控。二是开展节日宣教。去年78日、818日,我市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协和过敏性疾病防治周”主题宣传义诊活动,邀请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多名教授来榆现场义诊,反响很好。今年720日,我委再次邀请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4名专家来榆开展了主题宣传、义诊、公益讲座等系列活动。以后,我委将延续节日宣教传统,做好过敏性鼻炎公益宣传。三是开展变态反应专业人员培训。我委每年通过组织过敏性鼻炎防治大讲堂、基层骨干医师培训,对全市变态反应相关专业医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过敏性疾病诊疗服务能力。四是开展媒体宣教。我委制作《过敏性鼻炎防治之“知”与“行”》宣传材料,定期在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开展防治宣传,与市电视台、新浪网、二三里等媒体合作,不间断开展过敏性疾病高发季节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引导患者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持续加强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推进儿童过敏性鼻炎及哮喘治疗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感谢您对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