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健委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9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19-08-20 10:17


 类 别:C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9366


 

榆林市卫健委关于对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91号提案的复函


何彦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榆林过敏性鼻炎已成地方病问题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进展

近年来,我市过敏性鼻炎发病逐年增多且呈季节性高发态势,严重影响到了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群众呼声强烈,社会高度关切。为此,市上将这项工作列入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我委以群众关切为导向,从预防、治疗、宣教等多角度发力,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紧紧围绕市政府“民生十大实事”规定的“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研究”目标,建立健全多重保障机制,扎实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机制。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十件实事实施方案》部署,我市建立了由主管市长包抓,市卫健委牵头,市林草局、市智慧局、榆林学院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市人大麻宝玉副主任督办的“管、办、督”一体化的组织保障机制。我委作为牵头部门,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层层部署,夯实责任,成立组织机构,设置市级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培育临床重点专科、引进知名专家,培养基层医师队伍,指导疾控部门和各医疗机构开展空气花粉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临床课题研究和治疗工作。二是落实经费保障。我委连续两年争取财政经费,用于购置过敏性鼻炎防治设施设备和脱敏药品,以及课题研究,有力推动了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三是科学制定防治方案。为制定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纲领性”实施方案,市人大、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抽调预防、临床专家,专赴北京、内蒙古调研考察,学习了他们过敏性鼻炎防治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印发了《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方案》,科学部署了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

(二)着眼于病因学研究,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过敏性鼻炎人群多发、病因不明,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是做好预防控制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为此,我们与国内顶级专家团队——北京协和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市疾控中心与北京协和医院共同拟定了《榆林市过敏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在7个县市区随机抽取9个行政村(城镇社区)作为调查点,问卷调查常住居民9000人,临床检查、采血检验2000人,开展较大规模的回顾性调查活动,获取过敏性鼻炎在我市的人群、时间、区域发病状况相关数据信息,从而进一步探索研究本病的发病原因,为从根本上寻求解决过敏性鼻炎对整个人群的健康危害问题打好基础。目前流调工作已启动,计划10月左右完成流调报告报市政府领导审核。

(三)着眼于季节性预防,开展空气花粉浓度监测。经过早期的小规模流调和临床研究发现,7-9月期间,我市多数过敏性鼻炎患者是由花粉过敏引起,且多分布在北部风沙草滩区。为此,我们组织4家网点医院9名工作人员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考察学习,对花粉浓度监测有关的孢子捕捉仪使用、花粉采集、显微镜下暴片计数分析等技术进行了集中学习。之后,结合市域特点在神木市医院、市二院、市一院绥德院区、、定边县医院科学设置“北、中、南、西”四个花粉监测网点,配备了花粉孢子捕捉设备。7月份,市二院、市一院绥德医院、定边县医院已陆续开始花粉浓度播报工作,提示过敏性鼻炎做好自我防护。同时,我委委托榆林学院生命科学院启动“花粉浓度监测-预报体系”课题研究,收集花粉监测网点花粉数据进行成分分析,绘制《全市过敏源花粉分布时空图》,结合气象数据,制作花粉浓度预报模型,以期开展花粉浓度预报工作,随后将实现在全市范围内与天气预报同步进行的花粉监测预报,以更好地方便患者提前做好预防。

(四)着眼于解除现实病痛,对患者给予针对性的治疗。一是设置专科,确保鼻炎患者“病有所医”。我委在市二院和市儿童医院分别成立了市级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和市级儿童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在12个县市区综合医院成立了变态反应门诊,并将市二院变态反应中心纳入市级重点专科培育项目,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协和进修学习,运用最新的理论和最新的技术,使现症患者得到临床治疗。二是引人引智,为患者提供家门口的专家服务。今年市政府、市卫健委从政府层面分别向国家卫健委和省卫健委提交《关于请求支持榆林市变态反应专科建设的函》,申请国家卫健委协调北京协和医院与榆林市第二医院建立变态反应专科联盟,指导我市变态反应专科建设,开通变态反应专业人员培训绿色通道,定期指派专家来榆提供专家服务。同时,市二院、市儿童医院、神木市医院等在医院层面上积极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市儿童医院、交大一附院等知名医院建立协作机制,畅通专家会诊和交流渠道。上半年,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市儿童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儿研所以及台湾部分变态反应专家多次来榆指导我市专科建设,为我市鼻炎患者送来家门口的专家服务。从720日至9月底,北京协和医院每周选派专家到市第二医院定期坐诊,让我市患者在家门口接受国内一流专家的技术服务。三是引进先进器械设备,确保科学诊断。我委在对北京、内蒙等地考察学习后,系统了解目前国际、国内过敏性疾病诊疗前沿后,为我市市级3家公立医院和12家县级医院变态反应门诊配备了过敏原检测仪,均属国际金标准检测法,保障各级医院对过敏性疾病患者做出科学、正确诊断。四是引进脱敏制剂,推广脱敏疗法。目前,脱敏疗法是过敏性鼻炎临床治疗的最有效手段。为使榆林百姓能够足不出市在榆林进行脱敏治疗,我市于3月份向北京协和医院提交脱敏制剂申请材料,引进北京协和医院过敏原制剂,7月份我市送出去市县两级医院32名医护人员专赴北京协和医院学习脱敏疗法,下一步将在我市全面开展。目前脱敏制剂引进在等待北京市药监部门审批中。

(五)着眼于提高群众自救意识,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我市坚持正面引导,科学防治的原则,把过敏性鼻炎防治宣教作为“防”之重要手段。一是开展门诊宣教。我们把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变态反应专科或门诊作为过敏性鼻炎宣教的主阵地,通过门诊医师的深入宣教,使广大患者正确认识过敏性鼻炎发病原因、病理机理、防治措施,引导患者科学防控。二是开展节日宣教。去年78日、818日,我市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协和过敏性疾病防治周”主题宣传义诊活动,邀请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多名教授来榆现场义诊,反响很好。今年720日,我委再次邀请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4名专家来榆开展了主题宣传、义诊、公益讲座等系列活动。以后,我委将延续节日宣教传统,做好过敏性鼻炎公益宣传。三是开展变态反应专业人员培训。我委每年通过组织过敏性鼻炎防治大讲堂、基层骨干医师培训,对全市变态反应相关专业医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过敏性疾病诊疗服务能力。四是开展媒体宣教。我委制作《过敏性鼻炎防治之“知”与“行”》宣传材料,定期在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开展防治宣传,与市电视台、新浪网、二三里等媒体合作,不间断开展过敏性疾病高发季节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引导患者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二、医疗保障工作情况。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患者可按规定享受相应医疗保险待遇。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参保人员患有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符合住院标准的,住院医疗费用可按规定享受报销待遇。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患者需门诊治疗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可使用本人医保个人账户支付门诊医疗费用,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可按门诊统筹政策在本人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报销门诊医疗费用(门诊统筹月起付标准为30元,月报销限额为300元,报销比例为60%,年度支付限额为1200元)。同时我市已将过敏性鼻炎纳入新农合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范围,凡医保目录范围内诊疗项目均可纳入报销。

三、市林草局应对鼻炎措施

一是停止播种沙蒿,减少致敏原。2014年以来,全市停止了飞播造林作业,不再进行人工播种沙蒿,林业建设的重点由固沙造林转向对林分质量的改造提升。在沙区,通过带状整地,清除部分沙蒿后栽植樟子松等乔木树种,减少沙蒿数量,逐步替代沙蒿等灌木树种。

二是开展专项研究。市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了应对沙蒿引发过敏反应课题组,与中国林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学院等林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共同研究攻关,从生物学角度探寻解决途径。

三是积极与卫生等部门协作。配合北京协和医院、榆林市卫建委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途径探索遏制沙蒿引发过敏反应的有效措施。

四是开展宣传工作。对“百姓问政”、两会建议提案、群众来信来访等及时回复,加强宣传、沟通。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成立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专班,建立健全与医疗保障局、林业和草原局、财政局等工作部门的工作衔接机制,持续加大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力度。

二是我委将继续组织好流行病学调查和花粉浓度监测工作,加快科研步伐,尽早提出科学的防治手段和缓解办法。

三是继续加大变态反应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利用(榆政办发[2019]6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市医疗机构与北京协和等国家级医院建立专科联盟,打包引进科研团队,加快市级变态反应重点学科建设,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使我市过敏性疾病救治能力接近国家级水平,建成省级重点专科。

四是由市二院引进奥马珠单抗药物,对重度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患者进行靶向阻断治疗。

五是由榆林学院配合北京协和医院收集黑沙蒿、大籽蒿花粉,制作变应原制剂,将来对榆林本地过敏性鼻炎患者进行针对性地脱敏治疗。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