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19-08-22 10:18



  类  别:B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19374号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的复函

 

冯丙东委员:

您提出《关于切实改善医患紧张关系的建议》第280号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特别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与支持。您的提案内容很好,对当下医疗纠纷的发生与发展、预防与处置从各方面都分析客观翔实,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做好医疗纠纷调处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近年来,我委在省卫健委、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这一主线,在解决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提高医疗质量,加强医疗安全,改善医患关系都有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去年以来,结合“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为净化行业环境,有效化解医疗纠纷,我委与市综治办、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平安医院”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重新调整了榆林市创建“平安医院”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分析全市当前涉医犯罪形成原因,部署了下一步全市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工作任务。同时,我委汇同市综合办、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保险行业协会起草了《榆林市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并已印发,为我市科学、规范化解医疗纠纷提供了有力政策依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依法执业宣传与教育,增强医务人员的依法行医和安全行医意识。通过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医务人员的卫生法律法规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为有效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防范医疗事件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强化行业自律,严格按照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医疗机构基本标准,严把医疗机构准入关;加强从业人员规范管理,严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关。

三是严格落实医疗安全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是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核心制度的落实,努力减少医疗纠纷发生。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执法力度,突出重点,针对“职业医闹”、“非访越访”、“涉黑涉恶”的线索和案件予以重点打击,有力维护医疗市场秩序。

五是加强医疗机构医德医风行风建设,弘扬正能量,改进服务态度,规范医疗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六是完善以人民调解为主体,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三调解一保险”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以医疗责任保险为主要形式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在医疗纠纷化解、医疗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医疗纠纷调解与处置“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行和完善医疗责任保险机制。

七是建立医患沟通评价制度,推动医患关系持续改进,制定医患沟通实施细则,细化工作措施,增进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和对医务人员的理解,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疾病,正确理解健康,主动配合治疗,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医患矛盾纠纷,建立起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和谐医患关系。

最后,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进进步,也真诚的希望您在以后工作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联系方式: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912-3893400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