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6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19-08-20 10:21

 类  别:B

  签发人:惠德存

 榆政卫健函〔2019373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第366号提案的复函


董志伟、任红艳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大力培养医护人才,成立榆林市医药人才孵化中心的建议》已收悉,经深入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特别感谢你们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你们的建议对当前医药卫生人才的结构,面临的问题和医药护培育的方向都做了详实分析,建议非常好,对我们的工作也有较强指导性和推进作用。对你们的建议,我委高度重视,多次与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财政局、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对接,就做好医药护人才培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都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2013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了《榆林市培养提升卫生人才实施细则》、《榆林市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榆林市名医生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努力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招聘引进医、药等专业技术人员。一是为市级医院招聘医学类硕士研究生245名、本科毕业生569名;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本科以上医学类毕业生1031名。二是为乡镇医疗机构招聘大专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366名;招录公益性岗位协管员身份村医700余名,完成299名村医资格考试。三是通过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渠道,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9名。四是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180名。五是开展名老中医、名中医、中青年中医药优秀人才评选活动,选出名老中医5名,名中医14名,中青年优秀中医药人才15名。六是利用市委组织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人才评选项目,每年从市级医疗机构选派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中青年技术骨干到市委组织部协助的培训基地进修、学习、培训和学术交流,促进其快速成长,累计免费培训医疗骨干120多人。七是从2013年开始与市委组织部联合选派约60多名中青年医学人才到国家卫健委、北京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八是培养提升县级医疗机构技术骨干医师515,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494人,培训乡镇卫生院院长666人次、公共卫生从业人员3882人次、全科医生转岗培训670人、乡村医生培训4138人次。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你们的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议市政府成立“榆林市医药人才孵化中心”,重点培养培育适应榆林卫生健康发展急需人才,着力解决基层人才严重短缺的“瓶颈”问题。设立专职机构,建立政府举办、部门协作、社会支持的多元化教育培训机制。

二是继续贯彻《关于为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的意见(暂行)》(陕政办发【201335号)文件精神,为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招聘专业技术人员。

三是建立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机制,构建中高级人才的引进、培养、留住机制,加快人才梯队建设。计划每年为市级公立医院招聘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80名,每年引进培养1-3名领军人才(团队)。

四是继续选派高层次人才到省内外知名医院进修学习,提高市内重点专科医疗救治能力。对有医药护背景的下岗职工开展再次培训,提前为推进医养护融合储备专业技术人才。与榆林学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中短期培训班,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适用人才。

五是建议市政府、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一系列招聘优惠政策,让招进来的专业技术人才真正能留得住、用得上,切实解决市县乡村四级卫生健康机构医药护人才短缺的问题。

  最后,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也真诚希望在以后工作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方式: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912-3893400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