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三次抉择,依信二院,一重症患者转诊陕蒙晋三省就医记

【打印】

索引号:017508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11-11 14:32:17浏览次数:4299

 

  “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疗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近日,榆林二院成功接诊1名横跨陕蒙晋三省的危重患者,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和信赖,患者家属三次选择在二院治疗的经历,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

  时光更迭,岁月流转,始建于1931年的榆林市第二医院,迄今已走过近百年的历程。建院以来,这所百年老院不仅仅见证了榆林经济社会的发展,自身也在一次次的改革蜕变中做到了守正出新。

一位“特殊”的病人

  “老人恢复情况怎么样?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嘱咐活动,坚持进行康复锻炼。”10月17日,榆林二院贺波院长特地来到神经外科二病区看望慰问了颅脑损伤患者胡某某。

  对二院来说,胡某某是一位“特殊”的病人。2019年8月8日,山西太原籍72岁患者胡某某在内蒙古乌审旗旅游时不慎摔倒致头部外伤,当即意识不清,被家人救起后送至乌审旗人民医院救治,急诊头颅CT检查示:急性重型颅脑损伤。

  我是8号00:20接到母亲的电话,接到电话后就连夜开车从山西赶往乌审旗,在路上我联系了金汇救援直升机,准备去北京救治。”胡先生(胡某某的儿子)说。因病情危重,胡某某妻子经多方了解,审慎考虑,决定将患者转入榆林二院救治。

第一次选择榆林二院

  患者来到榆林二院后,我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复查头颅CT检查示:急性特重型颅脑损伤,双侧额颞叶多发脑挫伤并脑内血肿伴脑疝形成,双侧额颞顶硬膜下血肿。患者意识呈中度昏迷状态,双侧瞳孔不等大正圆,左侧瞳孔直径约5mm,直间接对光反射消失,右侧瞳孔直径3mm,直间接对光反射迟钝。病情特别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我们是8月8日早上8点抵达榆林二院,途中已经联系好了救援直升机,并交了费用,批好了航线,准备将父亲紧急送往北京救治。”胡先生说,“赶到了榆林二院时我父亲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杜光勇副院长很快组织本科专家进行了会诊,并告诉我们如果此时转院,病人会有生命危险,在榆林二院一定能得到最好的救治。”此时在胡先生一家人眼中,杜光勇就像一个阵前指挥的将军,临危不乱,他的冷静自信极大地安抚了患者家属的紧张情绪,给了患者家属战胜疾病的信心。

  经紧急商议,胡家决定留在榆林二院由杜光勇主任医师主刀手术。神经外科二病区、麻醉手术科快速反应,20分钟完成所有术前准备,急诊行左侧额颞叶脑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右侧额叶脑内血肿清除术,经过3小时的紧急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术后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恢复顺利。

再次决定榆林二院治疗

  基于患者病情危重、高龄,既往有鼻咽癌手术史和放化疗病史,基础病多,患者家属术后第三天再次联系好榆林二院空中救援直升机,打算回到省医院救治。杜光勇副院长再一次耐心细致地向患者家属分析病情,并告知转院的风险,家属商议后毅然放弃回省院治疗,第二次选择了继续留在二院治疗并完成了颅骨修补术。

  颅骨缺损修补术原则上在开颅术后3到6月进行,为便于术后管理,增加患者护理安全性,改善术区脑供血,进一步改善预后,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和科学研究,二院神经外科大胆创新,于第一次手术后28天,2019年9月5日行超早期左侧额颞顶颅骨缺损修补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经过术后进一步康复治疗。9月29日,患者意识清楚,能准确回答问题,并能在家人搀扶下自主行走。此时,家属为了便于照顾和陪护,转回居住地某省级三级甲等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住院期间,我父亲得到了榆林二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和治疗,还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医学人文的关怀。父亲恢复的特别好,出院时已经能简单和我们进行交流,也能下地走路。跟他说我们准备回家了,他会回答说‘好’。我们一家人都觉得特别开心。”胡先生说。

第三次返回榆林二

  在当地某省级知名三级甲等医院康复治疗期间,患者因两次误吸导致吸入性肺炎,最后因呼吸困难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治疗。

  “我父亲在综合重症室住了11天,这11天病情没有达到有效控制,我们每天只有半个小时的探视时间,每天只能进食400ml。看到病人的每况愈下,我们心急如焚,想到了转往北京,因为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和经济实力,但是凭着多年来我们在北京、深圳、太原就诊的经历,我们最终第三次选择了榆林二院!”胡先生说。"我们把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在了榆林二院!一开始就是在榆林二院治的,榆林二院的医疗技术值得我们信赖,神经外科二病区的医生护士我们信得过!”胡先生说,“因为不知道榆林二院是否还愿意接纳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又一次拨通了杜光勇副院长的电话,他听我说完病人的情况后,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并且说只要你们愿意随时可以回来!”

  贺波院长得知患者家属放弃北京优越的治疗条件,再次选择了榆林二院救治这一情况后,迅速要求神经外科二病区全力接诊该患者,并派出专科医师、护士和救护车到山西太原接患者回院,确保转院途中安全。

  国庆上班的第一天,胡某某又一次来到了榆林二院,“到了二院已是晚上9:00多,医生、护士全部都在等着我们,胡先生紧握着杜光勇的手,眼泪夺眶而出:杜院长我们又回来了,我把老父亲托付给你们了!把老父亲托付给你们我踏实,我相信你们!谢谢谢谢!”胡先生哽咽着说。

  患者胡某某转回时意识浅昏迷,营养极差,全身浮肿,肺部感染严重,痰多,体温38℃,痰培养结果显示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经神经外科二病区抗感染、加强呼吸道护理、加强营养、促醒等对症治疗一周,患者意识明显好转,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全身浮肿明显消退,营养状态明显改善,体温正常,痰较前明显减少。

  其间贺波院长组织全院医疗专家及护理专家进行了多次大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患者意识障碍及运动障碍与继发性脑积水有直接因果关系,10月18日,由杜光勇主任医师主刀,在全身麻醉下行脑室-腹腔分流术,手术历时40分钟,在麻醉手术科的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

  截至目前,术后患者意识反应较术前明显进步,能简单与亲人交流,能完成遵嘱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胡某某在二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料下,又一次开启了自己的康复之旅。

  在救治胡某某过程中,无论是贺波院长还是杜光勇副院长,无论是一线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还是默默无闻的后勤保障人员,他们都在全力以赴——抢救生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道出了所有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道出了每一位二院人的心声。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