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15 12:32


各县市区卫健局、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更好发挥我市卫健系统政务信息服务决策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卫健系统政务信息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重点政务信息报送

  各县市区卫健局、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要遵循“围绕中心、把握大局、突出重点、服务决策”的原则,将撰写报送政务信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去谋划去落实,确保政务信息与中心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合拍一致。重点围绕以下内容撰写报送: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卫健委、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以及政策贯彻落实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建议等;

  (二)在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的特色经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建议;

  (三)在落实重点工作中的工作动态以及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

  (四)事关卫健工作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重大社情民意和基层反映的重要问题、意见建议;

  (五)外省市或其他地区卫健工作中可供借鉴的新思路、新政策和新举措;

  (六)按照上级部门信息报送要点、约稿通知要求,需采编报送的信息。

  二、提高政务信息报送质量

  (一)及时准确,全面规范。要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坚持政务信息优先于新闻媒体的原则,保障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坚持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提供信息,做到点面结合,防止以偏概全,确保信息内容完整客观,数据详实准确。

  (二)实事求是,喜忧兼报。报送的政务信息要反映推进工作过程中取得的成效、经验,也要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把握好问题类信息的内容和角度,既要注意反映宏观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与帮助,也要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和呼声,努力为领导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三)深入挖掘、总结提炼。要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撰写知识的学习,加强纵向对比、横向对比表现方式的运用,积极挖掘拓展工作中可利用的内容,加以提炼总结,形成完整有价值的信息。要发扬短、实、新、活的撰写文风,重要动态信息原则控制在500字以内,重要经验、问题建议类信息原则控制在1500字以内。

  三、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整体水平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卫健局、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市区卫健局、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政务信息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是委信息撰写报送的第一责任人,委各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认真审核。各县市区卫健局、委属各单位每月报送政务信息不少于1篇。

  (二)高度重视约稿信息。市委、市政府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需求,定期或不定期提出阶段性重点任务,各县市区卫健局、委属各单位、各科室对委政秘科通知的信息约稿必须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人员编写,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确保内容详实规范,并按照委政秘科时限要求上报。

(三)强化通报考评。进一步制定完善政务信息报送年终考评和通报制度,将政务信息撰写报送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不能完成信息报送任务的单位,年终扣减单位综合考评总分1020分。对敷衍了事,未按时完成约稿信息的,将予以通报,视情况年终扣减单位考评总分510分。 

(四)规范信息报送。各县市区卫健局、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要严格遵守信息报送相关要求,认真履行信息保密审查规定,涉密信息严禁通过电子邮件或QQ、微信报送,须通过U盘报送;非涉密信息通过电子邮件或QQ、微信报送,邮箱:286796085@qq.com

  联系人:韩小娟  电 话:3891977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