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二院开展辐射安全停电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19-12-04 09:12

    为贯彻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有关精神,进一步检验和完善医院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防因突然停电对患者、工作人员及设备造成影响,更好地保障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11月29日下午4:00,榆林二院在放疗科组织开展了辐射安全停电应急演练。


    演练由辐射安全防护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院长办、医务科、设备科、医学工程部、后勤科、保卫科、宣传科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副院长杜光勇担任现场总指挥,放疗科主任医师陈泽担任组长。本次演练旨在检验医院应急预案是否合理、科室人员应急处理能力、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程度。

    随着应急演练的正式开始,放疗科突然停电,此时直线加速器正在治疗病人,后装机并未使用。科室主任医师陈泽立即向主管领导杜光勇汇报,总指挥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院长办、医务科、设备科、医学工程部、后勤科、保卫科、宣传科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医院停电应急预案要求进行着设备检查、汇报、现场安全措施完善等相关工作,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整个演练过程做到了紧凑有序、忙而不乱,演练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在随后召开的总结分析会上,杜光勇副院长指出,本次演练整体流程顺利,各科室人员职责明确,配合紧密,突发性停电后能按医院应急预案进行应急,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演练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提高了相关人员协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环节,相关责任科室要根据暴露问题,立即落实整改。演练不能拘于形式,要把辐射安全意识贯穿于工作始终。

    此次辐射安全停电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提高了该院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了病人和医院财产安全,维护了医院安全和医疗秩序的稳定。同时也通过演练查缺补漏,进一步规范了在面对突发停电时的救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