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医改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榆林医改

    榆林市医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打印】

    索引号:017975主题分类:榆林医改来源:陕西医改发布时间:2020-01-16 10:23:10浏览次数:5705

        2019年,榆林市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医改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开展健康促进管理

    (一)进一步实施健康榆林行动。印发《“健康榆林”2030实施纲要》、《榆林市健康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关于印发<“健康榆林”2030实施纲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通知》以及《榆林市健康榆林建设委员会关于加强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套文件,健康榆林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二)统筹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一是继续做好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以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以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医防融合。二是规范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通过每年的健康体检,全面了解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有效地减少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三是强化健康教育,通过印刷和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公众健康咨询、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个性化健康教育、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多方面宣传。利用健康公众日活动,加强癌症防治,推进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做好地方病、职业病、艾滋病、结核病等防治工作。

    二、优化医疗资源布局

    (一)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市域内牵头组建医联体36个,其中医疗集团1个、医共体12个、专科联盟22个、远程医疗协作网1个。各县市区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工作。神木市以互联网手段实现了市镇两级医疗机构心电、检验、影像和高清视频远程会诊,累计开展心电会诊60545人次,影像会诊4275人次,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举办业务培训会100余次。市上4所城市公立医院与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省肿瘤医院、西交大口腔医院、省中医院等知名医院合作,加入12个省内外知名医院组建的专科联盟。

    (二)加强重点专科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专科为引领,不断探索机制,推进重点专科建设。目前已建成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3个、省级重点专科6个,省级培育项目7个,市级重点专科22个。榆林市第二医院牵头成立了集影像、超声、内镜、病理于一体的榆林市医学远程会诊中心,市一院绥德院区发挥在南部区域的自然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启动南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构建分级分工、科学合理、专科特色突出的医疗服务体系,带动南六县各综合医院专科建设。

    (三)深入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力营造便捷、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在市直医疗单位创新启动实施“爱心服务示范窗口”创建等10项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努力优化医疗服务环境,提升医疗服务质效,通过推动10项行动落地见效,在全市卫健系统打造一种可复制、可推广具有相当感召力的优质医疗服务新模式。

    三、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一)大力推进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督促指导子洲县人民医院做好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试点和市第二医院、市中医医院、神木市医院、定边县人民医院、清涧县人民医院做好省级试点工作。指导各试点医院完成了试点工作方案的制定,多次抽调专家对各医院进行现场指导调研。

    (二)深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将市二院确立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医院,医院成立深化医院改革领导小组,全面部署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分化薪酬改革任务,明确具体科室分工职责。学习引进先进的薪酬管理制度。逐步建立以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技术难度、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为重要指标,以社会效益、工作效率为核心的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制度。选定试点科室,推进改革工作。在院内遴选医改试点科室,为薪酬制度改革积累经验实现“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认识转变,激发薪酬改革的内生动力。

    (三)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制定《榆林市市直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榆政办发﹝2018﹞27号),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目标、任务,并根据方案制定了完成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配齐市级公立医院党的领导班子,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立医院治理各环节。同时按照市编办批复要求,为市直公立医院选派总会计师和总药师,在市第五医院和市第三医院开展去行政化管理和院长聘任制试点,实行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模式,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

    四、加大药品改革力度

    (一)继续强化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在基层和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增补基药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县级公立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均达到中省规定比例,县级医院在50%以上,镇村两级分别在70%、80%以上,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药品全部执行省平台采购,全部执行零差率销售。

    (二)加强药品采购使用分类监管,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及时纠正不合理用药行为。加大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的监督管理,将药品使用管理纳入落实基本药物制度、行风建设的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偿挂钩。积极开展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监测试点工作。绥德县被确定为市级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的监测点,及时准确上报短缺药品预警信息,确保市级相关部门及时调整政策。

    (三)大力推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购销“两票制”。市内各公立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药品耗材采购全部实行“两票制”管理,各级医疗机构在采购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时优先选择能够提供“两票制”相关票据资料的配送企业,同时严格索票、验票及有关票据资料收集整理以及财务归档,有效解决药品耗材价格虚高现象。

    五、加强行业综合监管

    推行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继续完善乡镇卫生监督协管站、卫生监督协管员及村级卫生监督信息员队伍建设,规范了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大力开展饮用水安全监测工作,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工作,按季度重点加强托幼机构、寄宿制学校的传染病防控。规范全市医疗废物监督管理,开展医疗废物、院内感染控制和内窥镜消毒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