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燃”保障医患安全 榆林市第二医院麻醉手术科进行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日期:2020-01-21 15:07

     手术麻醉科是医院消防工作的重点科室,手术室环境密闭,拥有大量仪器设备,还有许多易燃物品,且手术患者几乎没有自己逃生的能力,一旦发生火灾,会对患者及医护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新年伊始,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榆林市第二医院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麻醉手术科于1月18日上午开展火灾应急培训及消防安全演练,提高了医护人员的消防意识和综合应急能力。

演练开始前,科主任和护士长检查了消防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上午7:20分,医院保卫科消防人员首先为大家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与消防手报的位置和正确使用方法,并再次进行消防器材实际操作培训,确保人人掌握。

本次演练的模拟事故地点是一间正在进行手术的手术室。手术正在进行时,手术室突发火情,护士马上打电话报告呼救,并迅速切断电源。科室消防员接到电话后,随即按下消防手报,拿起灭火器赶往手术室进行初步灭火。二院微型消防站接到警情,立马整装前往火情发生地。

与此同时,手术室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主刀医生迅速吩咐:“关闭切口!”在助手的帮助下,简单快速地将病人伤口进行无菌包扎,断开病人的麻醉和呼吸机,将病人小心过床,简单固定,迅速撤离。整个过程安全、平稳、迅速!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术中病人就从手术室被“抢救”到了安全区域。其他房间内人员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消防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扑灭火势。

最后,麻醉手术科消防员带领科室所有医护人员再次熟悉了消防器材、消防手报及各消防逃生门的所在位置,确保发生意外时所有人能立即安全撤离。

     通过此次演练,将纸上的火灾应急预案切实落实到行动当中,使大家形成更为深刻的感性认知,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对消防灭火、疏散、自救、逃生以及协助患者逃生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为确保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