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抗疫先锋】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白衣战士——柳慧明

【打印】

索引号:018495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0-02-20 15:17:32浏览次数:463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中医医院有这样一群人,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义无反顾,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成为最坚定的“逆行者”。呼吸内科主任柳慧明就是这支抗疫先锋队中的一员。

   1月19日,柳慧明的手机突然急促地响了起来,电话那头告知他被推荐为陕西省卫生应急处置省级指导库专家,备战疫情。得知消息后,他与妻子开玩笑道:“不会让我去武汉支援吧?”,妻子笑着回应:“你还怕吗?多少次了,老运动员啦。”是啊,临危受命,对于柳慧明来说并不是第一次。

   2003年,他在北京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进修,与医院的老师一道,参加抗击“SARS”战斗,三次被隔离。2009年,从西安刚下飞机的他被紧急召回,参与榆林市“甲流”患者的抢救。2017年,抗击H7N9禽流感疫情,成功治愈了全市的两例“禽流感”患者。作为一名资深的呼吸内科医生,他积极应战每次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他有着足够的疫情实战经验,也有着十足的心理准备。

   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爆发,柳慧明被授予榆林新冠肺炎市级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市级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榆林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成为此次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主心骨,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作为医疗救治组专家,柳慧明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于泰山。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柳慧明认真学习“新冠肺炎” 诊疗方案,一遍又一遍,反复斟酌落实方案的具体细节,并参照国家卫健委的《诊疗方案》制定了符合当时当地实际的诊疗方案。根据医院安排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培训;指导发热门诊值班医师的防护工作;进驻南郊院区,参与布置、培训、演练等。与此同时,他参与了市卫建委中医专家组防控会议,与首都名医姜良铎教授录制中医防控节目和首例确诊患者的会诊。跟所有参加防控工作的同志们一样,柳慧明忙了个马不停蹄。

   1月31,首例确诊患者收治入院,2月6日,第二例、第三例确诊患者相继入院。在疫情防控的大考面前,他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官。作为高年资医生,他给每一位医生打气,鼓励他们克服恐惧心理。每天细致查房,参照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省第八专家组诊疗意见以及院内名老中医治疗意见,为患者制定个体化、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认真审定每一份病历及每一次病程记录,只求为患者提供最有效与科学的治疗方法。在此基础上,首例确诊患者在接受治疗后的短时间内症状就得到好转,且与医护人员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经过10天精心治疗,于2月10日治愈出院。

   2020年的春节,对于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家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谈及爱人,除了愧疚,更多是支持的感激。柳慧明的儿子,也是一名白衣战士,此时此刻正奋战在靖边县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疫情当前,父子兵齐上阵,各守护一方的平安。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柳慧明用自己精湛的专业技术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带领团队为防控疫情全力以赴。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白衣战士的守护,让我们更加坚信,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疫!”


                                                                    通讯员:郝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