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打印】

索引号:018673主题分类:扫黑除恶来源:榆林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9 13:08:33浏览次数:3899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在追溯来处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使命、汇聚力量、开拓奋进。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8694个基层党组织、22.1万名党员,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同步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在这场思想意识的洗礼和重塑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信仰、信念和信心不断增强。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1634篇、讲党课1819场次,全力推动中省决策部署在榆林落地生根;积极对照检视、查找不足,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共检视问题27800多项,整改率达95%以上。

市委常委带头包抓14项专项整治,采取项目化管理推进,全市共细化确定891项具体任务,目前已落实607项,建立长效制度机制25项。全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260场次、专题组织生活会8256场次,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不断汇聚。

理论学习有收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

8次集中学习、4次交流研讨,中心组学习、举行专题学习会、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市委常委会班子就用实际行动以上率下,为全市各级、各类党组织指明了在主题教育中“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的答案,带动全市上下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市委主题教育办在全市推行了以个人自主学、集中研讨学、专家辅导学、红色教育学、典型引领学、警示教育学为内容的“六学”模式,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较好解决了学习不深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提升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能力,确保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

思想政治受洗礼——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得到锻炼

围绕“四个对照”找差距、摆问题,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使党员的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受到洗礼,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

其间,市委党校牵头组织了“中共中央转战陕北”高端理论研讨会,绥德县充分依托革命教育基地打造“红色课堂”,佳县深入挖掘“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题词精神开展学习,其他县市区也就近利用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守护精神家园。全市各级党组织还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让全体党员干部得到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干事创业敢担当——干事有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

坚持把主题教育同解决“三个不严”问题结合起来,同修复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同破解长期积累的矛盾问题结合起来,同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市委确定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生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等11个调研课题,聚焦聚力,有的放矢。

就在这刀刃向内的叩问与砥砺中,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得到了极大提振,全市各项工作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清涧县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我述职你评议”等系列行动,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全市公安系统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破获九类涉恶案件2526起,涉黑案件侦办数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市发改委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推动“12363”煤化工战略实战布局加快落地;榆能集团大力拓展对外贸易,实现自主出口和进口零的突破,为全市经济发展作积极贡献……

为民服务解难题——群众所急所忧的大量问题得到解决

榆阳区有力解决街道社区和教育卫生场所紧张问题,兑现“市区热电集中供热全覆盖,让千家万户过暖冬”承诺;神木市聚焦“民生十件实事”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干部冲在民生工程第一线;府谷县阳光社区在全国率先推行社区服务24小时开放模式,抓点示范解决群众紧迫问题……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当我市广大党员干部脚向基层走、眼向群众看,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的问题也就得到顺利解决,群众口中自然也就有了“我们的话有地说了,干部的面常能见了,难办的事也办好了”的肯定话语。

清正廉洁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得到强化

结合巡视整改和胡志强案“以案促改”工作,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市始终坚持将匡正用人风气放在突出位置,出台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纪律底线规定,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一系列问题得到整治,修复政治生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去年我市共立案查处违纪案件2820件,党政纪处分2944人,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此外,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组织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干部配偶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和亲情卡。

通过清正廉洁教育,全市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知敬畏、守底线更加自觉。

“两手抓、两不误”——主题教育推动实际工作见实效

我市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增速位居全省各地市之首;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2%、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厚植为民情怀,常态化推进“民生十件实事”,群众关注的过敏性鼻炎、中小学大班额、城市停车难、老旧小区改造等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正在有效解决,25625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3个县、134个贫困村、3.25万在册贫困人口将全面实现脱贫。持续破解“三个不严”问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97件,党内问责77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4个;实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525”计划,全面推行年轻干部刚性配备原则;摸排的23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到位,借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清理补配村干部333名,“一肩挑”由2019年5月初的不足2%提高到目前的86.44%。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面对高质量发展这一新的时代问卷,面对全市转型升级的历史考验,我们必须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正如市委书记戴征社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所说:“要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持之以恒抓下去,一刻不松、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凝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动榆林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