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第二医院首例“腹腔镜下肝左外叶切除术”获成功

【打印】

索引号:018715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二院发布时间:2020-03-04 15:22:13浏览次数:4310

  近日,榆林市第二医院普通外科二病区联合麻醉手术科完成医院首例腹腔镜下肝左外叶切除术。本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榆林二院普通外科二病区在微创治疗肝胆胰疾病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将为榆林地区患者提供更先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51岁的女性患者,因“体检发现肝脏肿瘤1月”入院,行CT检查示肝硬化、肝左外叶占位性病变,结合其他辅助检查提示肝恶性肿瘤。经过普通外科二全体医护人员讨论后认为有手术指征。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行腹腔镜下肝左外叶切除术。

    术中麻醉科应用控制性降压技术,维持中心静脉压在适宜水平,仅开了几个小孔就顺利完成了此例腹腔镜下肝左外叶切除术,出血少。术后第一天患者就可以自主下床活动,进少量流质饮食,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以往传统的手术需要在患者肋骨下开20厘米左右的刀口,术后3天左右才能下床活动,对肠胃功能的恢复很不好,还容易出现刀口感染。腹腔镜技术创伤小、恢复快,最大限度减轻患者术后的疼痛感,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术后住院及康复时间,让患者能够更加轻松舒适的度过术后康复期。有利于节约医疗资源,促进医患和谐。

    随着微创技术在外科手术中突飞猛进的发展,尽可能减少手术创伤、增加患者的就医舒适感,已经成为当今医生和患者共同追求的目标。榆林市第二医院普通外科二病区顺应时代潮流,多次组织科室医师学习相关理论、观摩手术视频,熟练掌握微创理念及微创技术,并积极应用到临床诊疗中,微创手术已在诊疗工作中全面开展。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