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致敬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打印】

索引号:018718主题分类:卫健风采来源:靖边县卫健局发布时间:2020-03-05 08:01:22浏览次数:7540


制定预案 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这场疫情中,无数医务工作者站在最前线。他们在前线奉献与坚守,让我们致敬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靖边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从上到下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坚守在一线岗位与疫情搏斗!为了有效防控和救治,121日,县人民医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防控救治专题会议,制定《靖边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预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防控救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医疗组、护理组、转运组)、信息报送组、院感防控组和后勤保障组等五个工作组。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保护每一个人的健康,县人民医院设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室。预检分诊室又细分为武汉等外地来靖有疫区接触史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处和普通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处。医院还在每个住院楼设立体温测量点。对进入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每一位患者及家属进行体温测试。对进入医院的患者及家属详细询问情况进行登记,然后分诊到相关科室诊治。为了方便广大群众随时了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问题,医院还开通了24小时咨询热线。

根据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有关工作安排,先后制定了《靖边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靖边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病历院感防控方案》、《院内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方案》等多个方案,对临床、医技、行政、后勤、保洁保安等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并要求各科室对国家卫健委每天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知识以科室为单位进行集中学习。

面对疫情  主动请缨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除夕那天医院发出通知,需抽调部分医护人员到新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医疗集中救治点”开展工作,全院医护人员都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护理部主任孙秀娥、感染科主任王彩荣、护士长李艳萍也加入了此次救治的队伍。

感染科护士组李艳萍的父亲,127日,因风心病换瓣术、糖尿病、高血压、甲亢、糖尿病肾病、脑出血等住院治疗,治愈出院后,19日,又因全心功能衰竭再次住院治疗,住院期间曾昏迷三次。在父亲病情危重时,李艳萍本可以休假好好照顾父亲,但她依然请愿到一线工作。她说:医院有这么多的医护兄弟姐妹照顾我的父亲,我还有什么担心的。我作为感染科护士长,更应该到一线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小编听到这话心里很难过,因为她也是一个普通人,在父母面前她是女儿,在丈夫面前她是妻子,在儿女面前她也是母亲。但是在这种危机时刻,她依然挺身而出。

“妈妈您怎么还不回来吃饭啊!”这是感染科主任王彩荣的孩子打来的电话。她本来计划给家人做年夜饭的,但集中救治点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她,最终,年夜饭没做成,家中做好了一桌的年夜饭也不能回去吃!

副院长王雄作为集中救治点的负责人,不仅要抓管理、抓业务,还一直强调医护人员要做好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医护人员为了方便与患者沟通,建立了一个医患微信群。一开始患者内心恐惶,心情低落,为了能调节大家的心情,医护人员共同想办法在群里与患者沟通。

刘小庆大夫在群里说: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值班大夫,刘大夫,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群里说,非常时期感谢大家的配合,希望你们早日康复出院。

患者说:不客气,你们比我们更辛苦多了,冒着生命危险和那么多人接触,照顾好自己。

王佳医生说:你们辛苦了,大家一起努力渡过难关。

患者说:感谢医护人员对他们的付出,在孤独时与他们交心。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始聊天,在群里大家还互相鼓励。几天下来,大家的情绪都稳定了下来。

在治疗过程中,一位护师给患者采血不小心划破了自己的手指,到医生办公室王彩荣主任为受伤护师查看伤情并消毒,还给她了一个深深的拥抱。

在这次的疫情救治中,党员更是带头到一线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内科医生高四红、张涛、护士张荣荣在临床一线为患者救治。有一天内科医生高四红感觉身体不舒服,测量体温为37.5°。他怕同事担心,没有将自己的情况说出去,而是先将自己隔离了起来,同时汇报了院领导。院领导建议他放下工作多休息,密切观察体温。第二天,经多次测量,体温恢复正常。他又向院领导请示到一线工作,院领导关心其劳累过度,建议继续休息,但他仍然坚持要到一线去。他说:“一线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他不去了,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就大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时候我更应该坚守岗位!”

第一党支部组织多名党员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生活用品及每日用餐、水果、饮用水等指定专人进行定时配送。发现物品短缺及时进行补给,切实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全力应对疫情防控。

灾难无情,人有情。靖边县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坚守一线,与疫情搏斗,守护着百姓的健康。相信不久,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通讯员:王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