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二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张长山:疫情防控突击手

【打印】

索引号:018835主题分类:最美医务工作者来源:榆林二院发布时间:2020-03-16 08:05:06浏览次数:5243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榆林二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张长山始终站在战“疫”的最前线,甘当突击手。从春节到现在,每天满负荷工作,几乎没有调休,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坚守阵地,用行动诠释一个医者的责任担当。

    1月22日,张长山火线出任感染疾病科主任,牵头组建了榆林二院一线突击队。为了高质量排查发热患者中是否存在新冠肺炎患者,张长山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认真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指南,熟悉每一项内容,科室培训、穿脱防护服、强化医护防护意识、梳理流程、一线坐诊、24小时值班……在张长山的带领下,榆林二院感染疾病科全员紧急进入“战备”状态,为我市的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张长山说:“面对疫情,我们感染科是首当其冲的。我是感染科主任,我不带头谁带头!”从进入应急状态后,张长山统筹协调科室全局工作,指导医护人员做好防护措施,为发热患者会诊,每天坚持查房,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所有特殊发热病人的诊治工作,他都全程参与。经过他诊断的特殊发热病人目前已经达到了190多例,参加院内会诊400多次,并对100余位患者进行了跟踪随访,提醒他们及时来院复查。

    特殊时期,张长山反复叮嘱同事一定要本着“不能放过一例可疑患者”的原则,对所有特殊发热患者仔细诊断。原本以为春节期间让大家在医院留观,会受到不小的情绪抵触,可大家的积极配合还是让张长山感慨:“面对疫情,绝大多数群众都是理解和配合的,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但是偶尔,也会碰到不理解的人,有一位患者念叨着“我没得肺炎,为啥要做那个核酸检测,我不弄。”一个劲儿的拒绝医护人员,张长山拿着国家相关规定条款,耐心给他解释,同他谈心:“这个病毒和之前的不一样,得通过核酸检测才能最终判断你是不是得病,这也是对你和你家里人负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这名患者最终配合了各项检测,被排除了感染风险,高高兴兴地出院回家了。张长山说:“患者有焦虑和抵触情绪都是正常的,多一些理解和耐心,只要让他们自己明白了,就能配合我们工作。”面对患者紧张、焦虑、不配合的情况,张长山会耐心与他们沟通,给他们讲政策、讲道理、陪聊天,缓解患者心理压力,目前感染疾病科做到患者零投诉、零纠纷,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除了紧张与压力,战“疫”一线中还有着许多的感动。张长山介绍,进入感染疾病科的病房,需要穿上防护服,再带上护目镜、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一旦进入病房,就要长时间在里面工作,强度大,身体会出汗湿透,呼出的热气会让护目镜起雾,也会有憋闷的感觉。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很多医护人员休息时候不敢回家,就在医院贴心准备的一线医护人员休整区休息,虽然想家了只能通过电话、微信缓解思念之情,但是大家都没有抱怨,而是全力以赴投入到患者的检查治疗中。

     作为榆林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市级联络员,张长山还肩负着县区患者信息整理、汇总任务,总结市级专家会诊意见,再反馈县区供其参考的重任,目前他参与市级会诊4次,接受县区医院发热门诊电话咨询40余次,与全市的一线医务人员一起冲锋陷阵,拉起疫情防控的“封锁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