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56天!榆林二院战“疫”大事记

【打印】

索引号:018842主题分类:卫健风采来源:榆林二院发布时间:2020-03-17 09:01:18浏览次数:5758

庚子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从1月20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起,榆林二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到3月15日已是第56天。

   在战“疫”的56个日日夜夜里,榆林二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精准施策,第一时间筑起防控阵线。将疫情防治指挥部和办公室前移到门诊二楼,院领导坐镇一线、靠前指挥,每天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联防联控指挥部33人,专家梯队36人,一线医护人员239人,共计308人的疫情防控团队。院领导班子、各职能部门和各位专家放弃春节假期和周末休息日,加班加点、日夜奋战,现场办公强力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指挥部每日召开例会或视频会议,部署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磅礴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56天来,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榆林二院的医务人员奋战一线,坚守岗位,用医者仁心阻挡疫情蔓延;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把党旗插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志愿者全体动员,用文明和善行,践行二院人特有的精神和品格。万众一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接下来,我们还要咬紧牙关坚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让我们以时间为线,回顾过去的56天,榆林二院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举措。


1月20日

1、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

2、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及相关知识培训会”(病例定义、诊断流程、标本采集、院内感染控制、防护等级等内容),全院500多人参加培训。

3、编制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流程及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抽调了76名医护人员组成专家队伍。

1月21日

1、院领导带队对医院防治工作布置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2、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动员会。

1月22日

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工作,调整和聘任科主任、护士长,全面加强感染疾病科工作。

1月23日

1、组织全院相关职能科室、医疗专家组共计46名,进行发热患者就诊应急演练。

2、向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和患者朋友发出倡议书。

1月24日

1、医院慰问35名专家和急诊医学科、感染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并实地检查门急诊预检分诊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以及规范消毒情况。

2、组织专家组成员和相关临床科室学习诊疗规范文件。

1月 25日

1、召开专题培训会议,解读和培训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控最新指南和操作方案。

2、举行出征仪式, 3名护理人员自愿报名支援武汉。

1月26日

1、召开榆林市第二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会。

2、决定行政职能科室和部分临床科室取消春节放假,从1月27日起全部上班。

3、组织重点科室学习《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相关流程》。

1月27日

市委书记戴征社检查我院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要求落实好院内感染控制措施,建设独立的分诊设施,建立封闭式发热门诊,有效阻断传播途径。

1月28日

1、抽调58名医护人员到防控一线,加强预检分诊工作。

2、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督查工作组。

3、医院疫情防治指挥部及办公室前移到门诊二楼,将工作重心压到一线。

1月29日

1、制定从发热门诊到收治病区的转运流程。

2、对门诊大厅、各诊区和其他公共区域进行空气消毒。

3、召开联防联控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后,贺波院长带队对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感染疾病科等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

1月30日

完成留观病区、医护人员留观病区、医护人员休整区改造,并投入使用。

1月31日

完成感染病区改造并投入使用。

2月1日

1、院党委向各党支部、全院党员发出《倡议书》。

2、下发《通知》要求所有行政科室人员取消公休,周六、周日休息日和节假日正常上班。一线防控医务人员和专家团队实行轮休制。

2月2日

1、出台了《榆林市第二医院工作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

2、制定《隔离患者及家属告知书》和《普通住院患者及家属告知书》。

2月3日

发布《关于对地下车库集中消毒的公告》。

2月4日

1、感染疾病科医务人员休息区改造完毕并交付使用。

2、对市内抽调的20名护士进行消毒隔离、个人防护、手卫生、医废处理等内容的培训。

3、印发《榆林市第二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住院病历处理方案》。

2月5日

1、院领导集体学习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监控机制《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轻症患者首诊隔离点观察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医院发热门诊管理及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

2、院防控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专家组相关专家参加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视频第五版解读培训会。

2月6日

1、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排查的通知》。

2、成立由院感科、医务科、护理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全院进行新冠应知应会知识及穿脱防护服、隔离衣操作现场考核。

2月7日

印发《榆林市第二医院关于注册开通“抗冠义诊”免费远程医疗服务的通知》,要求全院医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注册“榆林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为患者提供免费远程医疗服务。

2月8日

1、参加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工作推进视频会。

2、全院在岗人员填写《个人承诺书》。

2月9日

1、印发《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期“三返”人员管理实施方案》。

2、建立发热患者自行购药、居家观察随访记录。

3、医护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工作交接完毕,第二梯队正式上岗开展工作。

2月10日

市政府和市卫健委督查组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2月11日

1、召开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防控视频会精神和市上有关要求。

2、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讨论通过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三返人员”管理实施方案》,部署开展新冠疫情各项防控工作“回头看”大检查和对标《陕西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检查标准》排查工作。

2月12日

1、完成门诊患者及陪人排查工作,共排查615人。

2、印发《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及特殊人群防护建议的通知》。

2月13日

1、贺波院长和赵文玉书记分别带队医疗组和后勤组,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回头看”督查。

2、门诊和急诊预检分诊组织应急演练。

2月14日

1、院领导集体学习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疾病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有关精神。

2、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可重复使用织物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2月15日

1、组织对各诊区进行终末消毒。开展预检分诊意外情况安保应急演练。

2、成立新冠肺炎督导考核、培训小组。

2月16日

1、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对在新冠疫情防治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3个先进集体和22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2月17日

1、出台《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急诊管理工作的通知》,实行院领导分片区包负责制。

2、通报关于落实疫情各项防控工作“回头看”督查情况。

3、产科实行24小时急诊产科。

2月18日

1、贺波院长带队督查门诊工作,根据患者就诊情况增设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急诊专科门诊。

2、麻醉手术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实施手术的应急预案演练”。

2月19日

1、参加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视频会议。

2、参加省卫健委组织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布置会议。

3、响应市中心血站号召,在医院南门组织无偿献血。

4、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医院急诊各诊区开展预检咨询、就诊引导解释、维持候诊秩序、就诊高峰期人员的分流疏散等工作。

5、印发《榆林市第二医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疾病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的通知》。

6、印发《关于设立新冠肺炎过渡病房的通知》,在全院各临床科室设立过渡病房。

2月20日

召开联防联控指挥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病情防控工作。

2月21日

圆满完成陕西省支援湖北血液供应任务, 共119人参与本次无偿献血,总计献血29000ml。

2月22日

1、通过“瞩目”APP转播“全省复工复产后疫情期间做好医疗服务保障电视电话会议”。

2、为感染病区配备移动式紫外线消毒设施,强化消毒措施。

2月23日

1、召开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面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2、组织“爱心义剪”活动。

3、医院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抗疫专区”。

2月24日

1、为应对复工复产后的就诊高峰,为预检分诊处增加外巡护士。

2、逐步开放各专科门诊。

2月25日

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表现优异的5名先进女职工参评“榆林市三八红旗手”。

2月26日

杨东明副市长到我院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27日

1、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部分职能科室负责人,在医院联防联控指挥部视频连线慰问赴武汉支援的3名护理人员。

2、印发《关于在我院推行健康码的紧急通知》。

3、复印病历窗口前移至行政一楼,由测温点值班人员加强疏导和秩序维持。

2月28日

1、榆林市第二医院患者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抗疫专区增加“新冠筛查表”模块,方便患者在线填写筛查信息。

2、试行护理人力资源“弹性调配制”。

2月29日

1、感染病区医务人员为贫困肺炎患者发起爱心捐款。

2、医院病历复印同时开通线上和线下两种服务模式。

3月1日

1、为减少患者在医院诊疗区域的流动,再造服务流程,医院拟将出生证明办理、诊断证明盖章、毒麻药品审核三项业务整合到一个地点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

2、全院各党支部每天派1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固定排班,周末不休息。

3月2日

1、举行榆林市第二医院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捐款仪式。

2、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5名工作人员被市妇联授予“榆林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3、成立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组成的疫情防控检查组。

3月3日

1、组织医务科、护理部等职能部门和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参加陕西省卫健委召开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视频培训会”,学习第七版诊疗方案和护理规范。

2、印发《关于加强门诊管理工作的通知》,从3月4日起,医院普通门诊全部开放,全面复诊。

3月4日

召开“榆林市第二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安排部署全面复诊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和今年重点工作。

3月5日

1、成立由院长、书记任组长的领导组织机构,制定《榆林市第二医院职工健康码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2、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学习最新的诊疗方案,并组织考核。

3月6日

1、细化互联网医院管理,制定发布《在线咨询系统医生使用手册》、《在线咨询系统患者使用手册》,遴选7个重点专业:呼吸、感染、急诊、发热门诊、妇科、产科、儿科开通互联网医院。

2、公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确保疫情防控补助发放公开、透明、准确。

3月7日

1、印发《关于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及医疗质量督导检查的通知》,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疫情防控和医疗质量专项督查。

2、发布《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慰问信》,医院党政班子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女职工表示感谢和慰问。

3月8日

对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人员进行个人防护、消毒隔离、手卫生、执业暴露等内容的培训。

3月9日

医学一站式服务窗口启用。

3月10日

49个科室共培训新冠肺炎第七版诊疗方案、第六版防控方案等668人次,考核315人。

3月11日

检验科HPV检测从每周二、五开展拟调整为每周一、三、五开展,有效解决患者排长队问题。

3月12日

为缩短患者等候时间,避免排队聚集,重新调试网上预约挂号系统,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对患者相对较多的科室适当增加号源。

3月13日

印发《关于加强发热门诊、急诊外科门诊工作的通知》,抽调相关专业21名主治及以上医师到发热门诊和急诊外科坐诊。

3月14日

组织各职能部门及时调整防控策略,不断提高防控制度的规范性和措施落实的精准性。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