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5 09:0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榆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20

(此件公开发布)


榆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陕自然资发201964)要求,为做好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追赶超越战略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生态优先、多规合一、以人为本、节约集约、因地制宜的原则,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各类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我市实现三大目标、发挥两个更大作用提供国土空间保障。

二、规划基础

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作为空间规划编制的规划现状底数和底图基础,统筹水资源、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湿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

三、期限范围

(一)规划基期年为2019年,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景可展望至2050年。

(二)规划范围为榆林市全域,分为三个空间层级:全市域范围规划(总面积43578平方公里)、市辖区规划(含榆阳区、横山区两个县级规划)、区辖镇规划。

四、总体安排

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时间进度按以下要求推进。

(一)工作部署(20203月底前完成)。研究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确定编制单位,落实专项经费,收集基础资料,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二)评估评价(20203月底前完成)。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资料收集、公众参与和数据分析工作,形成现状报告成果,修改完善后按要求上报。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和未来风险评估(以下简称双评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以下简称双评价)。

(三)专题研究(20205月底前完成)。开展国土空间规划战略、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等重大专题研究工作。

(四)规划编制(20208月底前完成)。做好省、市、县联动编制工作,提出国土空间规划的指标体系,组织专家论证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向社会公示。

(五)审查报批(202012月底前完成)根据审查意见及时修改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成果,经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报省政府审批。

除榆阳区、横山区外的10县市要同步开展本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上下衔接,确保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五、工作任务

(一)开展现状分析分析我市自然资源禀赋条件、生态环境本底状况、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现状,总结国土空间治理的成效和问题,识别国土安全、生态保护、资源利用、文物保护、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风险。

(二)确定战略目标。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落实国家、省级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深度衔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科学研判我市发展趋势、战略定位和空间格局,从空间管控、资源配置、保护修复等方面提出至2035年我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战略和目标。明确各项国土空间规划的约束性和指导性指标体系,制定2025年近期目标。

(三)研究重大专题。双评价双评估基础上,专题分析对我市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问题,开展榆林市国土空间规划战略研究12项专题研究,形成系列专题研究报告集,组织研究规划实施与监督的保障措施。

(四)优化空间格局。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的目标与战略,合理确定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总体格局,科学有序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统筹确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以下简称三条控制线),统筹安排能源矿产资源、历史文化保护、综合交通、公共安全和综合防灾布局。

(五)明确管控要求。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落实省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统筹确定土地、矿产等各类资源保护利用和管制目标。合理安排各类基础设施布局,统筹考虑线性基础设施与国土空间利用关系。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内战略留白空间。

(六)综合国土整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明确生态保护修复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区域,安排国土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的规模、布局和时序。明确自然灾害防治的主要目标和措施,提出生态保护修复要求,提高生态空间系统性和完整性。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和乡村全域整治,修复提升国土空间景观风貌,实现国土空间生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七)分解落实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分阶段规划实施目标和任务,落实省级规划下达的约束性指标,统筹考虑耕地保护、生态国土建设、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区域协同及城乡融合发展,明确下级规划控制指标、管控边界和管控要求,提出相关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分解落实要求,完善规划实施传导机制。

(八)建设信息平台。多规合一信息平台为基础,开展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建设,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实现对规划实施的定期监测和动态监管,确保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各类空间管控要素精准落地。

六、规划成果

(一)规划文本。《榆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榆林市榆阳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榆林市横山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榆阳区、横山区所辖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4个村庄规划。

(二)规划图件。

1.市级及两区规划图件:国土空间现状图、国土空间规划总图、国土空间三条控制线规划图、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图、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图、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图、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图、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规划图等。

2.榆林市中心城区及横山区中心城镇规划图件:用地现状图、用地布局规划总图、城市四线控制图、空间形态规划图、绿地与公园体系规划图、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规划图、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图、道路交通体系规划图、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图、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图等。

(三)专题研究报告

1.《榆林市国土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2.《榆林市新型城镇化与产业转型发展研究报告》。

3.《榆林市能化项目用地规模与政策研究报告》。

4.《榆林市人口、用地、建筑规模与开发强度研究报告》。

5.榆林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报告》。

6.《榆林市国土空间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研究报告》。

7.《榆林市地下资源与地上开发保护协调研究报告》。

8.《榆林市水资源配置研究报告》。

9.《榆林市交通、能源、电力等廊道布局规划研究报告》。

10.《榆林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研究报告》。

11.《榆林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市特色风貌研究报告》。

12.榆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众参与与综合调查研究报告》。

(四)规划数据库。包括wordpdf形式的各类文字、图件,各类空间和矢量数据。

(五)规划基础信息平台。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为基础,采用国家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整合各类空间关联数据,逐步形成覆盖全市、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榆林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榆政办函〔20201号文件),统筹推进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各县市区要参照市上做法,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强化技术支撑。坚持内外结合编制规划,邀请由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领衔的技术团队,承担规划专题研究分析与报告编制工作,为规划编制提供前沿视野。组建市级专家团队参与专题研讨、咨询、论证等工作,不断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三)全程公众参与。坚持开门编规划,提高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加大规划编制宣传力度,主动开展规划编制工作解读,普及规划理念,提高公众对规划的认知。规划方案形成后多征求意见、多方案比选,倡导公众积极参与,为规划编制建言献策。规划最终成果要及时公开,形成共谋、共用、共享的规划实施方式。

(四)落实经费保障。按同级保障的原则,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由市财政局审核后按照规定程序落实。市资源规划局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保证规划编制费用合理规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