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春季造林绿化全面启动 计划完成1000万株

发布日期:2020-04-01 13:29

    又是三月春风绿,又到一年植树时。比起以往,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榆林广大市民群众或许心中有过这样的忧虑:“今年我市还会举行植树造林活动吗?”

    答案是:不仅举行,而且如期!3月3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春季造林绿化暨“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视频动员大会,就是专门安排部署此项工作。会后,全体与会领导干部来到榆林高新区义务植树点挥锨铲土,以实际行动继续夯实榆林绿色“家底”。

    较之近两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首日的浩荡规模,即每次都是全市上下约10万人同天植树,榆林城区的植树点同时有上万人参加,今年的“首发阵容”显得场地小、人数少,但是这并不影响大家的积极干劲,搬运树苗、选址挖坑、扶苗稳固、提桶浇水……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原以为,榆林去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今年又受疫情影响,植树造林数量会随之减少,没想到还是没变,可见市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当得知我市今年的义务植树任务还和往年一样,计划完成1000万株时,现场一位参加植树的群众感慨地说。

    如何确保完成今年的义务植树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题下,我市按照“多地块、多时段、多形式”的原则,确定了“政府主导、平台运作、线上捐款、线下参与”的工作新思 路,重点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形式。

    据介绍,“网络尽责”或“实体参与”是我市适龄公民完成植树义务的两种形式。网络尽责是通过榆林全民义务植树网(www.ylywzs.cn)上捐款完成,捐款数额达到法定义务折算金额30元即可生成“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捐款数额达到60元或以上可获取“国土绿化荣誉证书”;实体参与是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绿化劳动来完成。按照相关规定,今年城区年龄在11至60岁的男性公民和11至55岁的女性公民,每人至少承担植树3株或相应的劳动量。

    对于参与义务植树的渠道,我市今年也进行了调整,把原来规模化植树基地调整为具有适度规模、分散的零星植树基地,形成全市范围内义务植树基地遍地开花的发展态势。同时,对各辖区内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依照义务植树规定标准,指定地块,认种认养,确界立牌,落实“谁栽植、谁管护、一包五年”的目标管理责任制。

    目前,榆林城区共设置5块宜林地进行植树,总面积4800亩。其中,榆林北环线黄土梁植树基地面积1500亩,机场西北植树基地面积500亩,新开沟二马路圪梁植树基地面积1500亩,沙河口村庙梁疙瘩植树基地面积800亩,巴拉素林场森林公园植树基地面积500亩。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将重点栽植榆树、桃树、樟子松等树种,植树时间为4月3日至5月1日。

   “扭住植树造林不放松,一届一届往下传,一代接着一代干。”这是我市从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坚持不懈征沙治土创造绿色奇迹的制胜法宝,也是当前全市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的生动实践。因为逐梦绿色,榆林人的脚步从不停歇,也从未畏惧!

    记者  郝彦丰 摄影 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