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卫健局深入乡镇集中督导检查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4 17:20

  为全面掌握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健康扶贫工作落实情况,5月12日至13日,横山区卫健局组织相关股室业务骨干,组成健康扶贫工作督查组,对各乡镇卫生院的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采取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形式,对健康扶贫政策中的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安排布置和工作进展情况、基本医疗保障落实情况、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慢病签约服务落实情况、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和苏陕扶贫协作工作情况、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到一个医院,督导组通过随机查问现场报销患病人员的方式,了解“一站式”结算运行情况,查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台账、档案、随访记录、一病一方等台帐。每到一个村卫生室,详细查看了服务记录,村卫生室建设情况。同时,在每个村都随机抽查3到5户家庭医生签约户上门调查核实,了解政策宣传、政策知晓率、慢性病上门服务、医疗报销等情况。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当面提出整改建议、及时整改,提高思想认识,深查自身不足,抓落实补短板,立行立改,切实做好健康扶贫的各项工作。

  通过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健康扶贫的管理模式、强化责任与担当,使健康扶贫机制不断完善,加大了对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和保障水平,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李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