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从我做起”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5-20 10:45

市民朋友、餐饮单位:

    围桌合食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也给病毒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痛定思痛,更警示我们要摒弃不良习俗。为改进市民就餐习惯,以“小餐桌”带动“大健康”,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助推我市国卫复审和健康城市建设,我们倡议:

    一、桌桌都有公筷公勺

    无论在各种场合聚餐,都要使用公筷公勺取食。餐饮单位要布置墙贴、小桌卡等提醒、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每个家庭都要配备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设置“公筷公勺架”,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常客”。

    二、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从我做起,自觉使用公筷夹菜、公勺取汤。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影响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形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

    三、安全使用公筷公勺。餐饮企业、单位食堂要严格落实消毒制度,对公筷公勺等餐具严格消毒。没有配备消毒设备的家庭要采取蒸煮的方法对餐具消毒,避免餐具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

    四、广泛宣传公筷公勺。广泛借助各种媒体、各种载体,刊播、转发倡导普及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每位市民既要做公筷公勺行动的践行者,又要做公筷公勺行动的宣传员。

    公筷公勺,举手之劳,革除旧习,健康同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倡导吃饭新风尚,养成健康好习惯,共建共享健康榆林。    


                                                                                                                       榆林市卫健委    榆林市健康办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