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多措并举防疫宣教 齐心守卫市民健康

【打印】

索引号:019599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市健康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2 15:51:18浏览次数:4117

    国内抗疫工作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为了继续做到常态化防控宣传力度不减、要求不松、劲头不改,把健康教育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入人心,把宣传工作落实抓细,榆林市健康教育中心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持续发力宣传:

  一、形势分析清,宣传行动快,力争把握防疫宣教的“天时”。

  回顾疫情爆发之初,蔓延势头迅如洪水猛兽,作为宣传教育单位,榆林健康教育中心认识到在传染病疫情中,防控的重要性甚至等同于救治,防控是上游,救治是下游,防控不住的话,源源不断的患者涌向需要救治的下游,那么,再多的医生和医院都无法承受,它比战争、洪灾蔓延更广更迅速。因此,每个人都是这场战役的战斗者,作为健康宣教人员,更是责无旁贷地迅速展开宣传,并要求单位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遵循国家的防疫措施,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每天不间断转发单位公众号里的防疫链接,从而带动周围的人共同参与到这场防御疫情的斗争中来,做好抗疫上游的防控宣教工作,从而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出力尽责。

  二、点位找得准,内容更新勤,尽力把握防疫宣教的“地利”。

   一是在外来人员出入频繁的火车站及飞机场这两个关卡要塞,免费发放防疫宣传手册,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防疫知识及技能视频,及时更换。二是在人流量大的市民大厦及人员密集的市政府、市委大楼发放宣传手册并利用电子屏全天滚动播放防疫视频。三是给榆林城区十个街道办、佳县、绥德两县及横山部分街道办约十三万个家庭免费发放最新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问答》宣传手册。四是是防疫宣传组每天编发疫情防控短信,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平台每日在不同区域发送,尤其是仍未联网的偏远农村,短信则可全方位覆盖。

  三、传统媒体为主,新型媒体为辅,设法把握防疫宣教的“人和”。

  疫情中,不宜聚集,所有宣传以线上为主。针对不同人群关注不同媒体的情况,一是榆林电视台及榆林日报等这些主流媒体合作,每日向他们推送防疫“知识包”、并与《健康榆林》栏目合作完成了《开学疫情防控》的节目,这些传统媒体发声更具权威性,中老年人群更信赖。二是利用年轻人关注的新媒体如今日头条、单位公众号、易企秀链接、朋友圈公益广告等大量推送防疫知识。三是自创制作了“集中开会注意事项”、歌颂抗疫英雄的“冬日暖阳”等防控疫情相关抗疫视频,通过多个新媒体号转发。四是与市民大厦政务服务中心合作,利用钉钉系统举办“云讲堂”,针对复工复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点进行线上培训。五是动员单位干部职工人人行动,参予防疫宣传。开展了“文艺抗疫”活动,把职工的绘画、书法、诗词、顺口溜等收集后利用公众号系列推送,并要求所有人员转发群和圈,由点及面,以少带多,人人成为防疫宣传的一员,不断影响着周围的人也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予到抗疫中来。

  总之,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防控责任没有隔离区,病毒不认人种、不分国界,此次新冠疫情赋予了“全球命运共同体”更直接的含义,各国人民只有齐心战“疫”,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通讯员:刘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