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二院脑科医院率先在区域内开展重症颅内静脉窦血栓的介入诊疗

【打印】

索引号:019679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市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06-11 15:01:34浏览次数:4005

  颅内静脉系统血栓形成(CVST),是指多种病因引起的以脑静脉回流受阻,常伴有脑脊液吸收障碍导致颅内高压为特征的特殊类型脑血管病,在脑血管病中占0.5%-1%,多见于一些高凝状态的女性患者。对于轻症的颅内静脉血栓形成患者,多经过药物抗凝治疗可有效得到治疗。但是对于重症患者,常表现为颅内高压、癫痫持续状态、进行性的昏迷,常来不及明确诊断就出现呼吸循环衰竭,甚至死亡,死亡率高达50%以上,世界范围内治疗都比较棘手,无规范指南可循。

  榆林二院脑科医院紧跟国际前沿,对于重症颅内静脉窦血栓采取介入取栓或加置管溶栓,治疗了数例重症颅内静脉窦血栓患者,取得良好效果。

  患者一,女,29岁,以“头疼呕吐伴右侧肢体偏瘫13小时”入院,入院时患者右侧肢体偏瘫,语言欠流利,在等待拟核磁检查明确诊断过程中,突发癫痫持续状态,呼吸不规则,急给予对症抗癫痫治疗和气管插管,急行头颅CT和核磁MRI+MRA+MRV检查,检查提示上矢状窦、横乙状窦血栓,此时患者呼吸不规则,呈中度昏迷状态,紧急送往介入手术室,急诊全麻下行全脑血管造影+静脉窦血栓取栓+置管溶栓术,手术历经3个小时,术后安返重症医学科,术后3小时患者清醒,拔出气管插管,术后历经40余天多学科的综合治疗,顺利出院,患者语言、肢体活动良好。

  患者二,女,32岁,以“意识障碍2天,加重1天”从外院急转入我院,入院时患者呈中度昏迷,双侧瞳孔不等大,左侧2mm,右侧3mm,对光反射消失,急诊MRI提示颅内直窦血栓,遂急诊行神经介入治疗,术后4天逐渐清醒,经多学科诊疗后,2个月后顺利出院,出院时患者神志清楚,语言流利,四肢活动良好。

  神经外科一病区是我市最早成立的神经外科单位之一,目前开设床位50张,含NICU床位6张。拥有医师8名,其中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4名、住院医师1名;其中医学博士1名、医学硕士3名。陕西省千人计划人才1名,榆林市一五二人才1人。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等国内顶级神经外科中心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亚学科建设突飞猛进,形成了以下诸方面的学科特色。

  1. 脑血管病神经介入治疗:率先在区域内成功开展颅内动脉瘤栓塞、脑动静脉畸形栓塞、脑动静脉瘘栓塞、脑血管狭窄支架植入、颅内外大血管病闭塞的介入开通、颅内静脉窦血栓的介入开通、颅内肿瘤的术前栓塞等各类神经介入手术,目前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2. 颅内肿瘤微创治疗:率先在榆林市内开展了内镜下颅内肿瘤切除、脑干肿瘤切除、功能区肿瘤切除、颈静脉孔区肿瘤切除等高难度手术,目前处于省内先进水平。

  3.功能神经外科手术:率先在榆林市内开展三叉神经痛和面肌痉挛的微血管减压手术,目前处于省内先进水平。

  4.脊柱脊髓手术:率先在榆林市内开展3D打印下脊柱手术,可独立完成环枕部畸形、椎管狭窄减压、椎管内肿瘤切除等各类脊柱脊髓手术,目前处于省内先进水平。

  5. 颅脑损伤与脑出血:每年成功救治各类重型颅脑损伤与脑出血患者百余例,可完成硬膜外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颅内血肿清除、颅内血肿定向置管引流、颅骨修补、脑室腹腔分流等,目前处于省内先进水平。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