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四抓四促”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三排查三清零”工作

【打印】

索引号:019818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省卫健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9 09:12:12浏览次数:1405

从3月份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对标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和《陕西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完成时间节点,对本地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准确掌握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进度,采取过硬举措、倒排时间节点、逐项抓紧落实,确保既定目标任务6月底前全部完成。

一、抓安排部署,促责任落实

一是多次召开委党组和主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重点任务,明确工作方向,细化落实措施,制定印发《陕西省健康扶贫“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市县、机关处室和委直单位,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二是先后召开全省健康扶贫工作视频会、卫生健康工作会、健康扶贫工作调度及政策业务培训会,对“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重点工作和任务,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推进工作落实。三是按照委领导、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联市包县抓村”和评估责任分工工作机制,成立10个包联工作组,持续加大行业指导、巡查评估和调研督导工作力度,督促指导问题整改落实。

二、抓督查指导,促查实找准

一是坚持靠前指挥。由委领导带队,开展调研指导3次。采取“两不两直”的方式(不打招呼、不设路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下沉一线督查指导,针对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统一要求和标准,指导基层现场解决,即查即改,真改彻改。调研指导覆盖96个县区。二是对60个有脱贫攻坚普查任务的县(区)派驻60个工作组,进行蹲点指导,省市县三级同向发力,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质量。三是加大工作调度和政策培训。利用陕西远程医疗云5G技术平台,开展工作调度4次,举办线上培训4期,覆盖市、县、镇、村四级10万余人次。

三、抓整改落实,促见底清零

一是围绕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以及各类督查巡查反馈问题,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每个问题都有具体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加强进度管理和过程管理,确保问题真改彻改。目前,需定期整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针对大病救治和慢病签约服务等屡纠屡犯、前纠后犯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措施,省、市、县同时发力,集中火力,压茬整改,目前全部整改到位。对基层服务能力和贫困群众健康素养等涉及制度、体制、机制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重点在打基础、谋长远、建机制上下功夫,建立长效机制。三是针对贫困县非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医疗服务不到位问题,逐一进行核查,实行挂牌督战,5月底前已全部清零达标。四是重点聚焦全省的剩余10.74万户18.34万贫困人口,特别是2.24万因病致贫户,全面核实患病情况,排查帮扶措施是否到户、到人、到病,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四、抓长效机制,促提质增效

一是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联合省扶贫办、省医保局下发《关于建立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通知》,建立了全省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对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和重点人群进行动态监测预警、落实精准帮扶,坚决防止群众因病返贫致贫。二是综合施策加强健康危险因素防控。实施健康陕西行动,同步推进健康村庄、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素养水平。三是多措并举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持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发挥基层队伍优势,进村入户宣讲健康扶贫政策,让贫困人口都能做个“明白人”,为健康扶贫工作鼓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