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第一医院神经介入团队顺利完成一例急诊取栓术

【打印】

索引号:019863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市一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07-02 11:05:21浏览次数:4586


  近日,榆林市第一医院榆林院区神经介入团队成功为一患者实施急诊取栓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突如其来的意外

    68岁的李女士,因“言语不能、右侧肢体活动不能3小时20分左右”,面对突如其来的无法言语与行动不便,家属惊慌失措,急诊来到榆林一院。鉴于患者病情危急,一院神经内科主任黄永锋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急诊绿色通道。

  紧急救治 急诊取栓 化险为夷

    时间就是生命,分秒之间有无数的可能与意外。住院总医生迅速组织救治团队:溶栓急救小组、护理人员、急诊介入一线值班医生立即到位。经问诊、查体、评估、采血、急诊影像检查,头颅CT排除脑出血,符合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病证,严格评估溶栓、桥接机械取栓各项适应症、禁忌症,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静脉溶栓后患者病情略有好转,为了保证患者安全,进行了复查CT,提示无溶栓后脑出血,立即桥接脑动脉机械取栓术。

  神经介入团队在黄永锋主任医师指导下,造影明确: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主干闭塞,如不行急诊开通,左侧脑半球会大面积缺血坏死,轻则致残,重者危及生命。

  取栓效果良好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深知“时间就是大脑”的黄主任当机立断:一方面与团队周密探讨开通策略与术式,一方面与家属展开积极沟通与安抚,最终决定展开机械取栓术。

    一场争分夺秒、一丝不苟的手术拉开序幕:快速而细致的进行着每一步手术操作,于发病6小时30分后将闭塞血管开通,造影后远端分支充盈良好,下干存有小栓子逃逸,权衡考量后结束手术,术后即刻查体,瘫痪侧肌力恢复为2级,复查即刻头颅CT提示梗塞区域有造影剂渗出,次日复查头颅CT造影剂基本吸收,术后第6天患者肌力恢复为3级,患者与家属满意。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目前李女士处于积极恢复阶段,良好的预后就是对此最好的诠释(术者:黄永锋、马兴顺、赵斌、张宏)。
    2020年是榆林一院推进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神经内外科明确分工、通力合作,成功开展多例静脉溶栓、动脉瘤栓塞、机械取栓术,进一步提高了脑卒中患者救治效率与成功率,让更多的患者获得理想的良好预后与健康生活。


    健康小贴士:“脑卒中”,又称“中风”,其以高致残、致死率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大疾病。对此类疾病的快速识别、及时就诊以及患者就诊后医院各部门高效率的协作,目标都是为了缩短救治时间,最大程度提高救治效率,降低致残、致死率。

    如遇到以下8种情况:1.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2.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3.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4.双眼向一侧凝视;5.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6.眩晕伴呕吐;7.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8.意识障碍或抽搐——请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再次提醒:抢救及时至关重要,病人发病后,应迅速前往医院,血管再通时间越短、脑细胞受损越轻、医生可选择的治疗方式越多,预后效果就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