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强强联手!榆林二院康复医学科联合麻醉科开展无痛性关节松动术

【打印】

索引号:019887主题分类:经验交流来源:榆林市二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07-06 15:32:26浏览次数:4608

  近日,榆林市第二医院脑科医院康复医学科联合麻醉科成功为一位股骨干骨折术后,长期制动致膝关节活动受限的患者实施了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联合手法关节松动术,即无痛性关节松动术,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23岁的男性患者,左侧股骨干骨折切复内固定术后,左膝关节屈曲活动受限,由骨科转入康复医学科继续治疗。转入后进行综合康复评定,关节活动范围0-45度(正常0-150度)。为了加快患者的康复,康复医学科经认真研究评估,决定与麻醉科协作对该患者进行无痛性关节松动术,在B超引导下局部阻滞麻醉,连接神经刺激仪,准确找到支配膝关节运动和疼痛的股神经以及坐骨神经,在神经周围注入少量的局麻药,30min后患者自觉无痛后开始由康复治疗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手法关节松动术。

  术后当天患者左膝关节屈伸过程中无明显疼痛,关节活动范围0-125度,术后1周关节活动范围0-140度接近正常,该技术不仅缓解了患者康复治疗过程中的剧烈疼痛,也缩短了康复期。

  关节活动受限是康复科常见病,表现为关节僵硬、疼痛,甚至出现肌肉萎缩、关节挛缩、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等严重后果。多发生于手术、创伤、长期卧床、废用、关节炎等情况,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活动和工作能力。康复治疗过程中患者常难以耐受疼痛,部分患者会出现恐惧、疼痛性休克等症状,甚至对康复治疗产生害怕和抗拒心理,严重影响患者的康复进程和效果。

  无痛性关节松动术适用于关节功能障碍在保守治疗疗效不明显的情况下,通过阻滞外周神经,恢复关节内结构的正常位置或无痛位置,改善疼痛、恢复全范围的关节活动,使患者能够很好地配合手法关节松动术治疗。该治疗易操作,起效快,克服了单纯手法关节松动术的诸多难题,体现了精准医疗,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的组织损害及加速功能恢复,加快了康复进程,使其尽早回归社会。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