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陕西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省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打印】

索引号:019902主题分类:中省要闻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7 17:05:13浏览次数:1642

 7月6日,陕西日报头版头条以《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为题,对我省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进行报道。

 6月24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宝鸡市岐山县雍川镇南营村,天格外蓝,放眼望去整个村庄绿树成荫。76岁的老人王存财正在晒麦子,见镇卫生院院长李治兵和村卫生室医生袁学利走来,老人立即热情地迎上前,拉开了家常。

 雍川镇卫生院在全面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查体的同时,还经常入户随访并传授健康知识。

 这是我省基层将健康扶贫工作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结合的真实写照。

卫生院院长的日志本

 6月24日10时许,岐山县故郡镇卫生院里人流明显超过日常门诊量,原来这里正在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院长李战科对辖区内的贫困户患者情况了如指掌:谁患有脑梗,谁有大骨节病,谁的高血压药快没了……

 李战科有一个日志本,到患者家进行入户访视、诊疗或健康宣教时,他将行动不便患者家庭的需求都记在日志本里,下次来时及时给捎来。

 家住涝川村苏家沟的71岁老人杜全生,2015年因脑血管病在岐山县医院住院治疗,现长期口服药物治疗。李战科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老人饱受腰腿疼的折磨,此后他每次上山诊疗都会带上设备,为老人免费进行康复理疗,老人的腰腿疼得到了缓解。杜全生逢人便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是好,让我们这些贫困老人感到生活越来越幸福!”

 “医生每次来,都给我讲一些健康知识。以前啥都不懂,现在知道咋样生活更健康了。”岐山县凤鸣镇堰河村孟亚娟说,“你看,这个是限盐勺、这个是限油壶。我们现在做饭都严格控制盐和油!”

 记者在堰河村看到,村庄在绿色森林公园中,村道上还修建了健身步行道。家家户户都是水厕,其中920户人家有820户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该村支部书记徐润奎带领他的团队坚持“防治结合”,将健康知识传播给辖区内所有群众,切实为百姓构筑起了一道健康的“防火墙”。

 据悉,陕西扎实开展地方病防治三年专项行动以来,落实改水改厕、补碘等综合防治措施,大力救治患者并提供随访管理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救治各类患者6.32万例,纳入慢病管理7.6万例。

家庭医生帮他甩掉“药罐子”

 5月10日13时许,立夏后的晌午阳光正暖,驱散着大山深处的丝丝凉意。平利县老县镇凤桥村农村淘宝服务站30平方米的货架上,摆满了富硒大米、鸽子蛋、土蜂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贫困户邹定勇正在将红薯干装包封袋,准备发给广州的客户。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好多订单都推迟了。复工复产以后,订单量一下子翻了几倍。”清点货物、封箱、搬运上车,邹定勇用袖子擦了一把额头的汗,高兴地说。

 30岁出头的邹定勇,从小到大,为了治疗腿疾,已经成了“药罐子”,口服的、外敷的,甚至一些民间偏方膏药几乎堆满了他的床。为了照顾他,他的父母也没法外出务工,医药费加上缺少收入,让这个家庭陷入了贫困的泥潭。

 “以前因为腿脚有毛病,我对生活和未来没有信心,总觉得自己啥都不会干,啥也干不好。”邹定勇说,过去的他被乡亲们贴上了懒散、败家、自暴自弃、牢骚满腹的“标签”。

 2016年,邹定勇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并签约了家庭医生。此后,家庭医生隔三岔五就来送医送药,还宣讲国家医疗费用报销的好政策。邹定勇说:“现在,我的腿脚方便了。这个服务站第一个月就让我挣了1000多元。”

 “在家庭医生慢病签约服务方面,陕西对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等4类疾病的贫困人口进行签约服务,每年随访不少于4次;对患有脑血管病等6类慢病的贫困患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每年安排一次随访。目前,全省已累计签约慢病患者63万人。”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扶贫办主任唐宝云介绍。

 如今,邹定勇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已经成了乡亲们带货出山的首选,服务站里的墙上,贴着不少健康知识的宣传海报,这里也渐渐成了乡亲们交流疾病知识的健康服务站。

 “家庭医生确实好,看病也不用去城里了。”15时35分,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七组村民何志地来到服务站送茶叶,他也是一个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我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几年前,县中医医院的周媛媛医生、老县镇卫生院的陈涛医生,还有我们村的陈玉芳医生跟我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服务好得很。我现在每天按时服用县上免费发放的高血压药,挣钱都有心劲儿了。”何志地一边说着,一边搬起脚边的两箱茶叶。

 如今在陕西,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实现整合,17种抗癌药门诊平均报销比例达到60%。

村医“云平台”上与专家“面对面”

 “全省3万多名村医足不出户就能聆听健康扶贫的政策解读和相关专家的‘面对面’授课。”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单福海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省采用5G新技术,建成了陕西省远程医疗云平台,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及业务培训,已经实现从省级到村级的全覆盖。”

 2019年12月的一天,宝鸡市凤县平木镇村民陈宝存突然意识不清、神志昏迷,情况十分紧急。平木镇中心卫生院接诊后,立即和凤县医院通过远程视频会诊平台,联合开展抢救,共同制定治疗方案。一周后,患者陈宝存好转出院。他感慨地说:“以前村上有人突发脑出血,得翻越70多公里山路才能把病人送到县医院,往往走到半路病人就咽气了。现在有了‘云医生’,我们这样的偏远地区也能让县医院的大夫看病,真是太方便了!”

 我省利用“互联网+”技术已经实现部分地区的远程会诊、远程预约、远程双向转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医学教育等应用。安康市石泉县、白河县等地的互联网远程医疗系统已对接北京、上海等医院的优质资源,还对接了江苏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医院,在省内也连接了省、市、县、乡数百家医疗机构,让偏远贫困地区的群众在家门口也享受到大型三甲医院高质量、高水平的诊疗服务。

 岐山县凤鸣镇董家台村贫困患者张根鱼对记者说:“以前村里人看病都要到县医院,现在县医院有的设备镇卫生院也有,医生水平也不差。我们大家有病就在镇卫生院看。”

 “现在,全省各乡镇卫生院用优质的服务和低廉的收费,吸引着患者在基层就诊,群众对政府推行的‘送医上门’赞不绝口。”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宝琴说,“不仅基层在做健康扶贫关口前移‘控增量’的工作,省卫健委还聘请了150名专家,成立了8个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省级指导专家组,深入基层进行巡回指导,助力贫困群众拔掉‘穷根’。”

 自2017年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我省以“基本医疗有保障”为目标,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6月28日,全省因病致贫户较此项工作开展前减少17.97万户,为陕西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陕西健康扶贫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为“健康扶贫工作表现突出地区”。在2019年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上,省卫生健康委作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的唯一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全省还将推动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等,使全省各县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