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中医大家 唯精唯诚】陕西省名中医韩增

【打印】

索引号:019923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榆林市中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07-10 10:57:57浏览次数:10034

 
  榆林有着“中医之乡”的美誉,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榆林生病就看中医、吃中药,依然是老百姓约定俗成的生活习惯。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汇集了一大批榆林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医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位中医专家——陕西省名中医、榆林市中医医院原副院长韩增。

 


人物: 

    韩增,主任医师,陕西省级名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陕西省第五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任全国肝胆病研究会员,陕西省中医学会内科理事会理事,榆林市中医学会副会长。2002年,获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室指导老师,2009年,被评为“榆林市名老中医”。2011年,《韩增医文临证病案选编》一书出版。2013年,被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陕西省名中医”,同年成立名老中医工作室,并出版专著《脾胃肝胆医案百例》。2014年,获批陕西省第五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16年,被国家中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名老中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 


机缘巧合     踏上中医之路

     韩增,曾是一名普通的搬运工人。已故的榆林中医老专家张世雄通过与韩增的几次接触,见他聪明过人,又对中医充满的好奇,觉得他是个学中医的好苗苗。于是介绍韩增进了榆林县中医联合门诊学习。1958年,又经组织保送,进入陕西中医学院学习。

     “那时候人们的生活清苦,缺医少药,我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什么。”韩增回忆说,抱着这样的想法,韩增踏上了学医之路。1963年走出校门的韩增,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开始了自己的医者生涯。拜名师,练内功,朝夕揣摩,一步一个脚印,干出了一番事业。

    毕业后,韩增被分配到神木县医院。刚开始参加工作,随一位老中医上门诊,在不足10平方米的诊室,同坐对面的老师是当地有影响的医生,老先生每天的病人很多,坐了三天门诊,韩增没看一个病人,每天空闲的时间里就翻阅随手带的《金匮要略》。有人议论,刚分配来的小伙子不知看病如何,还是让老先生看病把稳。一天,一个榆林老乡来门诊看病,见韩增是榆林人,又是陕西中医学院毕业的,就说:“我的咽病数年,经多方治疗效果不显,让这位年轻人看看。”并将在多方治疗的经过、方药等一一详细地叙述了一遍,韩增查看用过的方药均是六味或滋阴之品。望咽淡红,闻音低沉,病程较长。经辩证,脾的浊阴不解所致,宜用温脾的吴茱萸汤,药仅四味,使脾胃虚寒之证顿解,三日后,复诊自叙咽部已利,再未咽干,再投以和胃温中药物,病痊愈。此后,病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韩增深受张世雄、杭逢源、张鹏举、张培田、高镇南、雷泽林等榆林名医的熏陶,跟师学习开阔视野,同时苦心钻研,潜心研读中医学理论,深究其奥。他坚持白日看诊,夜晚读书,抓紧时间整理总结临床心得与体会。将书本所学、所记验之临床,奠定了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本功,悟出了“继承-验证-质疑-创新的为学之道”。


仁心仁术 践行医者使命  
  1983年春分正值流感大爆发,韩增自拟方清热解毒汤(银花、连翘、秦艽、炒贯众柴胡、鱼腥草、大青叶、甘草等)治愈了200余例患者。



  有一次,韩增下乡的路上,听到一家村民嚎啕大哭,不禁停住脚步。就在这时,有一村民见他背着“红十字”药箱,急忙走了过来恳求道:“这里有个娃娃病得很厉害,请你进去看看吧。”他当即应声,仔细观察患儿,认真号脉,确诊为:麻疹合并肺炎。由于痰阻窒息,生命垂危,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后果就不堪设想。这时韩增来不及任何思考,立即弯腰,口对着患儿的口,连忙吸痰……
    孩子终于得救了,全家人紧张的气氛,顿时缓解,连声称谢他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患儿的父母跪在地上叩头拱手作揖,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医生,他深感肩头责任重大,也希望可以培养出更多的医药卫生工作者,为广大群众服务。在榆林市中医医院,通过师带徒、建立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等途径,培养了一大批中医药人才,他把他的爱,深深的融汇入对每个学生的教学和对每个患者的治疗中。



潜心研究   推动肝病创新
  在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的大道上,韩增不拘泥于先辈的经验,局限于书本知识,而是苦心钻研,不断探索,开创自己的路子。他在古人“见血休治血,见气休治气”的思想启发下,结合自己的实践,提出在医治肝胆疾病中,肝病重在血分,以毒邪痰浊为主因,治疗当以活血化瘀,化浊解毒为总则,并注重扶正,顾护胃气。用药主张中病即止,效必更方,不可余药之说。并在临床中加以发挥。如在治疗黄疸肝炎疾病中,他就有许多独到的见解。有内蒙东胜患者,慕名而来找韩大夫,说她患乳腺癌手术后,又患急性黄疸肝炎,在内蒙住院花了很多钱未愈。韩增接诊后,采取祛湿活血化瘀,疏肝理气健脾化浊,用药茵陈金钱四苓汤为主加减应用,只服了14剂,病愈返回。
  韩增先生处方简练,疗效显著,自拟验方如“七味甲已化土汤”、“黄精补肾汤”、“参麦八味饮”、“夏白汤”、“消扁汤”等二十余类系列处方,有的已在《省科技资料》、省人民出版社、《陕西科技》、《长城医药》等杂志和刊物上发表,他撰写的《茵陈金钱四苓汤治疗阳黄的体会》、《前列腺肥大的中医辨证施治》、《过敏性鼻炎从肾论治》分别获得地区优秀论文二、三等奖,而且都受到专家学者的重视和好评,被认为“观点独特”。他的名字也分别编入《中国高级医师咨询词典》和《中国当代中医名人志》书卷。
  韩增结合自己六十年的临床经验,经过反复实践精心筛选,新研制治疗胆囊炎“三金三草汤”,治疗胃病“黄芪桂枝五物汤”应用临床,每见奇效。经研制用于治疗中医虚证的复元素口服液,临床疗效显著。该方君、臣、佐、使运用合理,配伍科学,为纯中药制剂,符合传统中医理论特色,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专科号:ZL96118862。    


  近年来,他致力于走中医专科化道路,以肝胆病为主,医研并举,在他的指导下成立了榆林市中医医院肝胆专科,并于2011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选定为国家级重点建设专科,并自拟肝胆1—6号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希望用我的实际行动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把中医药传播出去、扩大其服务范围,是我毕生的追求与梦想。”韩增谈起中医,依然目光坚定充满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