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读名著品中医之《三国》 从曹操折牙 看古代中医齿科

【打印】

索引号:019925主题分类:中医文化来源:榆林市中医院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07-10 15:25:18浏览次数:6477

  《三国演义》第72回,建安二十四年,曹操亲率20万大军奔定军山为夏侯渊报仇。曹操进军不利,屯兵斜谷,进退两难。一日,兵出斜谷界口,遭蜀将魏延、马超前后夹击。曹操正立马于高处,看两军争战。忽然,魏延军兵撞至面前,魏延拈弓搭箭,射中曹操的面部人中处,折断了门牙两颗,曹操翻身落马。亏得有大将庞德闪出保护,曹操卧于毡车之中,带伤归寨,急请医士调治,并下令撤退。曹操的门牙是被魏延的箭折断的,算曹操命大,如箭再偏一点,曹操的命也有可能被“折断”了,三国的历史可能会被重写。

  《三国演义》中只说曹操中箭,折门牙两颗,“急令医士调治”,不知当时医士是怎么调治的。不过据史料记载,我国是掌握补牙技术最早的国家。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就记载,用雄黄末、乳香、附子来补牙、止痛、治龋病,这比欧洲要早1700年。我国第一部由国家颁行的药典唐代《新修本草》,就记载了用白锡、银箔和水银合成的“银膏”作牙齿充填剂,这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汞合金充填牙齿补牙的记载。这一方法直到19世纪初,西方国家才开始应用。宋代王怀隐等编著的《太平圣惠方》与《圣济总录》中,还详细记载了牙齿再植的方法,当时称“复安”,而在欧洲到19世纪才有这种方法。在我国古代医学中,牙科技术是很高超的。

  曹操的门牙是箭伤而折断下来的,如果在今天就可以进行断牙再植,让其重新长上去。三国时期当然不可能断牙再植,或者镶上假牙。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曹操由于缺了两颗门牙,此后讲话一定会有些“漏风”,不能发出正确的齿音,并且在吃东西时还会感到不便。(转自中国中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