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卫健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打印】

索引号:019928主题分类:扫黑除恶来源:市卫健委发布机构:榆林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0-07-10 16:30:23浏览次数:4421

  游医、黑诊所、医疗骗保、不规范收费、违法违规执业……这些不仅是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乱象,也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痛点、堵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榆林市卫健委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切实把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建和谐稳定平安医院。市卫健委专项斗争工作得到市上的充分肯定,在2019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评选中被评为先进集体。

 

深挖细查“拉网式”摸排线索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标要求,榆林市卫健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惠德存任组长,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东林任执行组长的市直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榆林市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榆林市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掀起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热潮,旨在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探索建立健全医疗机构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三年来,在市卫健委的组织监督下,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响应,严格按照专项斗争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拉网式”开展线索摸排,全面整治各类医疗乱象。

  医疗纠纷方面。重点排查借医疗纠纷对医务人员进行人身攻击、打砸医疗场所、损毁公私财物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及借医疗纠纷及其他纠纷煽动组织聚众闹事影响正常医疗秩序行为。

  招标采购方面。对破坏卫健系统干扰药品、设备招标采购等涉黑涉恶问题进行梳理摸排,并通过与药品、设备供应商沟通了解,最大限度地收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全面掌握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

  卫生监督方面。通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培训,增强全系统卫生监督员的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和依法监督意识。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密切关注涉黑涉恶线索。

  行政执法方面。根据卫健系统监督范围,深入摸排医疗行业涉及非法行医、黑诊所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并对近5年的行政处罚案件逐条进行摸排。

  来信来访方面。通过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设置举报电话、邮箱、信箱等渠道,积极发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让群众知道举报的渠道和敢于举报,帮助收集线索、掌握情况。

  截至目前,共摸排线索案件154条。其中:周边乱象46条、黑救护车12条、医闹28条、违规执医45条、医托7条、医疗纠纷7条、诈骗1条、扰乱医疗秩序2条、殴打医务人员3条、违规停尸1条、三无人员1条、其他1条。

联合整治“零容忍”医疗乱象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2019年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榆林市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从2019年5月起至2020年4月底,在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卫生健康机构,着力打击“医闹”事件和缠访、闹访问题;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打击医疗骗保行为;整治“医托”、“号贩子”乱象;整治“微腐败”、“医腐败”行为;整治卫生健康单位周边治安乱象;查处乱收费、诱导消费和过度诊疗行为;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的行为;查处公共卫生领域中的不正之风等九个方面,组织开展了为期1年的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各相关部门联合发力,以“零容忍”的态度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榆林市卫健委扫黑除恶办公室联合市直卫健执法、监督相关单位,对全市33家公立医院(6家市级医院)、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24个乡镇卫生院以及部分村卫生室、民营医院进行了全面排查督办。有效整治了卫生健康行业乱象,净化了医疗环境,促进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增强意识“无死角”立体宣传


  “看病住院,莫贪小便宜,一定要认准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在夏日炎热的街道上,市卫健系统的工作人员向来往群众递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并耐心地宣传卫生健康系统容易出现的各种行业乱象,提醒大家如何识别乱象、如何避免“入坑”。

  为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浓厚氛围,榆林市卫健委按照市扫黑办印发的《关于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切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常态化。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利用医院公共区域、条幅、电子显示屏等张贴、悬挂、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采取微博、微信、短信等多种宣传形式,结合义诊、体检、健康宣讲等日常工作,向就诊患者、家属及全市群众积极宣传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情况。

截至目前,榆林市卫健委开通官网宣传专栏1个,建立微信群35个、QQ群28个;设立户外广告牌270块,悬挂主题横幅2168条,制作展板2014块,LED显示屏2769块;推送手机短信14815条,举办现场咨询、专题讲座、主题展览、巡回广播、文艺演出等100场次;发放应知应会知识手册37890本,制作小视频121条,播放4359次,张贴海报5668张,发放其他宣传小册142934本,发放手袋、空飘气球、日历、纸杯等创意宣传20901个,宣传单107214张。

  榆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扫黑办领导小组组长惠德存表示,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继续创新监管手段,严厉打击和整治违法违规执业、医疗诈骗、虚假宣传、乱收费、骗保等行业医疗乱象,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净化就医环境,坚守医疗质量安全底线,促进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