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文明办督导检查组来榆林二院检查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2 08:32

8月9日上午,省委督查专员徐小宁、省委文明办创建指导处处长贺聪梅、省委办公厅二级调研员颜耀文、省委文明办干部舒克兢一行4人到榆林二院对创建相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谢宏,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曹海峰一同检查,院长贺波、党委书记赵文玉、副书记刘烨、副院长张哲、纪委书记任小梅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医院广场、预检分诊处、门诊大厅、志愿服务工作站、无障碍卫生间、医学“一站式”服务窗口、脑科医院门诊、内镜中心、联防联控指挥部、神经内科一病区、党建阵地和新技术新项目、科研成果专利论文展等,对医院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查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榆林二院在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们表示,榆林二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党政齐抓共管,创建氛围浓厚,工作机制健全,特色亮点突出,单位有活力、风气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富有成效。就下一步创建工作,检查组要求,榆林二院要继续执行高标准、严要求,突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突出典型选树工作,做好各类健康宣教工作,不断完善细节,提升人性化服务,将创建工作作为长期、常态工作,争取更大的进步。

贺波院长代表医院对检查组一行表达感谢,并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严格对照考核标准,以创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完善各项机制,不断提升医院创建工作和业务服务水平,助力医院百年战略目标的实现。

榆林二院: 创建进行时

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榆林二院以“快”和“细”的工作思路,将创建工作融入到医院建设发展、医疗服务等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其推动和凝聚作用,突出行业特点,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创建任务,打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清晰的指引标识、醒目的无障碍设施、规范的一米线……榆林二院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媒介营造出温馨的人文关怀氛围,为病患提供良好便捷就医环境。

为了切实加强对“两巩固、五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便于统一协调指挥,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根据实际情况,医院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责任分工,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面部署,将责任细化到每个科室、每个角落,实现创建工作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为患者营造安全便利、整洁优美的就医环境。

同时,医院还利用各种会议、活动、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推出创建相关公益广告,号召广大职工与患者同努力、齐参与、共创建。

截至目前,共制作禁烟标识900块(已使用685块),公共卫生间的7种文明标语100块,公共用水区域“节约用水”标语1200张,公共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管理制度60块,各类提示地标248块,门诊预检分诊展板1块,“无烟医院”标识标牌3块。

走进二院,智能停车场规范有序;LED屏滚动播放各类创建相关公益宣传;禁烟标识、公共卫生知识宣传牌随处可见…… 医院以问题为导向,负责相关工作的分管领导以及责任科室以“白加黑”、“5+2”的工作节奏,对照创建标准,迅速行动,立行立改,扎实推进各项创建整改提升工作,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医院层层布置,多渠道、多层次抓宣传、树形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布置,立行立改,不等不靠向前推进。针对停车难问题,医院安排保安加强巡逻和引导;设置吸烟区,安排控烟劝阻员,对非吸烟区吸烟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对负责医院环境保洁人员的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将全院内、外环境卫生以责任包干区的形式,落实到每一名保洁人员身上,同时在维护保洁范围内日常保洁的同时,积极主动向患者及家属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努力提高来院患者和家属的环境卫生意识;进入门诊大厅设有志愿服务工作站,地面上粘贴了各类指示标识,方便来院人员辨识。

组建义诊医疗服务队,先后多次深入农村、社区进行宣教、义诊,免费发放药品和健康教育资料。积极举办各种健康教育讲座及学术活动,组织各科及各类专家讲解健康教育知识,以提高全院医护人员健康教育素养,使医护人员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达90%以上。

此外,医院还利用院前广场、门诊大厅宣传栏、预检分诊通道、LED显示屏及建筑围挡等载体设置创建公益广告,张贴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公共卫生知识宣传,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大力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更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有效途径。

“医院红马甲多了,服务态度也比以前好了。”来榆林二院就诊的张先生道出了医院的变化。

为更好提升服务质量,榆林二院设置志愿服务工作站点,组织志愿者和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使用文明用语”活动,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有效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

2018年榆林二院成立全市首家公立医院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并完善志愿服务组织领导体制,构建志愿服务队伍,夯实志愿服务基础,健全管理机制,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和规范。每天都能在门诊各楼层看到志愿者服务的身影,疏导就诊秩序、答疑解难等,真正让患者感受到温暖。

创建工作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大家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榆林二院通过一项项有力举措,让就诊群众从一件件实事中感受创建带来的变化和成效,倡导人们自觉参与创建、支持创建,激活城市文明细胞。

未来,榆林二院将在做好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全力落实好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让文明行为成为全体医护人员的生活习惯,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加舒适、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

                                  通讯员:刘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