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夏季肠道传染病活跃,我们教你怎么防治!

【打印】

索引号:020208主题分类:中医养生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0-08-17 09:29:58浏览次数:4347

一年中最难熬、气温最高且最潮湿闷热的日子来了。天气闷热、潮湿,容易各种细菌、病毒及蚊蝇的孳生,食物也容易腐败变质,极易引起各种肠道传染病的发生......这时何以解忧?榆林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阿英,教您如何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一.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由消化道侵入人体,引起胃肠道病变,而后病原体经肠道排出体外而继续传播。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病原体有痢疾杆菌、霍乱孤菌、甲型肝炎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等。由这些病原体所导致的肠道传染病包括细菌性痢疾、霍乱、甲肝、戊肝等。

   二.为什么夏季肠道传染病发病率高? 

 1.气温高、湿度大:夏季瓜果、菜蔬、肉蛋等食品存储不当很容易腐败变质,饮食不慎极易引起肠道疾病,如急性胃肠炎、菌痢、食物中毒、出血性肠炎、伤寒、霍乱及其他感染性、非感染性腹泻。

 2.又闷又热,病原体繁殖快:伤寒沙门菌、痢疾杆菌等肠道致病菌在天气闷热的环境下,生长繁殖十分旺盛,这一时期,苍蝇也乘机大量繁殖,到处乱飞,传播疾病。

 3.饮食卫生条件差:夏天的夜晚免不了去夜排挡吃夜宵,可是这类夜排挡从业人员往往没有经过健康体检,卫生条件较差,不注意食品卫生。

 4.季节演变,导致机体的免疫机能发生变化: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往往不思饮食、睡眠欠佳,身体抵抗力下降;胃酸的酸度也有所下降,胃肠道保护屏障作用降低,病原微生物更容易侵入机体,而喝生水则更容易得病。

   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1.经水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排入水源,洗涤被病原体污染的衣裤、器具、手等都可使水受到污染。水源受到污染后可引起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霍乱、伤寒、菌痢被称为三大水媒病。

2.经食物传播:在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贮存和销售的过程中都存在被病原体污染的危险。食品中的病原体可来自不卫生的存储容器、进餐用具、手的接触、施用粪肥及被昆虫污染等。

3.接触传播:通过握手,使用或接触衣物、文具、门把手、钱币等都有可能造成病原体的传播和扩散。

4.昆虫传播:到处活动的苍蝇、蟑螂等昆虫都能起机械搬运病原体的作用,有些病原体还能在昆虫体内存活一段时间甚至繁殖,也是造成肠道传染病扩散的重要原因。

   四.夏季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管好, 就可轻松做好预防。

 1.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洗手,可以将手上90%左右的微生物洗干净,大大减少污染的机会。

   2.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3.吃熟食,少吃凉拌菜宜,吃时应洗净,生食瓜果也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食品不要购买;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
   4.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
   5.烹调时,餐具应该严格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6.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7.同时个人注意劳逸结合和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利于预防传染病感染。
   8.如果发现患有上吐下泻等症状, 切不可大意,要立即就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