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榆林市健康扶贫成绩“亮眼”

发布日期:2020-08-21 14:32


    8月21日上午,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举办新闻发布会,榆林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惠德存,介绍榆林健康扶贫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宣传处处长薛寒主持。

    惠德存表示,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在贫困地区开花结果。自2016年以来,榆林市在因病致贫人口数量大、占比高、分布广的情况下,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8个贫困县实现高质量摘帽、90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目前,全市在册贫困人口12498户、17733人,因病致贫户从2016年的33871户降低至目前的2070户。


因病致贫户从2016年的33871户降低至2070户

    五年来,我市坚持以健康扶贫统揽全市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支持基层人才队伍、大病慢病精准分类救治、流动医疗以及远程医疗服务提升、城乡医疗对口帮扶、医疗保障制度等展开各项工作,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就医环境明显改善,人民健康状况持续向好,为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保驾护航。

    “特别是我市针对非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费用高、因病致贫风险大,制定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障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有制度保障看病”的机制。”惠德存说,目前已累计报销3亿余元,大病患者治疗费用10万元以上的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10万元以内的报销比例接近80%,有效地减少了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基本消除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截至目前,我市基本消除了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12个县市区全部建好1所县级公立综合医院、222个乡镇卫生院和2962个行政村的村卫生室均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

    同时,救治预防双管齐下,实行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推动健康扶贫关口前移;针对大病,按照“四定两加强”原则实施专项救治,救治病种从11种逐步扩大至30种,已累计救治1.53万人;针对慢病,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4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5.13万人;重点传染病实行专病专防策略、发病率逐年下降;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综合提升了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市卫健委还制定慢病签约服务补助政策,对高血压等4类慢病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进行补助,每服务一人每年补助200元给签约团队;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功能,由县级指导医师担任签约团队队长,负责慢病签约服务指导和工作质量的审核把关;通过开展流动医疗服务、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县域内医共体建设、对口帮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确保如期打赢健康扶贫收官战。”惠德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