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孜孜以求 躬耕不辍】陕西省名中医曹利民

【打印】

索引号:020329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0-09-07 10:30:24浏览次数:12717

    榆林有着“中医之乡”的美誉,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榆林生病就看中医、吃中药,依然是老百姓约定成俗的生活习惯。在榆林市中医医院,汇集了一批大榆林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医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位——陕西省名中医、榆林市中医医院原副院长曹利民。

人物: 

     曹利民,主任医师,陕西省名中医,第六批全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擅长诊治脑病(中风、头痛、眩晕、癫痫、面瘫)、神志病(失眠、焦虑、抑郁)、痹病(风湿类疾病、颈腰椎病),精通中医膏方理论,能运用膏方调理常见慢性病和亚健康状态等。

    

    曹利民是榆林市中医医院“怪脾气”的中医专家,每次有患者求医时,他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检查结果,把治疗方案和预期疗效告知患者及其家属,如果病人愿意接受并能积极配合治疗,他才会接诊。对此,他说:“患者追求疗效,医者应该以患者为中心,把治疗方案告诉患者,让患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医生。”

钻研医术 坚持坐诊为患者

    1985年从陕西中医药大学毕业的曹利民,放弃西安优厚的工作待遇,毅然返回家乡,来到榆林市中医医院工作。从医30多年,他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从未忘记积极进取钻研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1989年,曹利民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进修神经内科,期间,他跟随中医泰斗董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全国名中医姜良铎出诊,并于2013年正式拜师姜良铎成为其学术思想传承弟子。
  曹利民经常积极参加全国中医脑病和颈肩腰腿病治疗新进展及学术研讨会,并在临床上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将理论和临床实践巧妙结合。多年来,曹利民主持并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4项,获得省级科技成果4项,获得7项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主编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曹利民周一至周六每天早上在门诊部坐诊,下午在行政楼办完公之后就会看书学习,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行走不便的病人上门服务。在给患者开药方时,他总是精选疗效好、价格低的药物,并耐心告诉患者服药的注意事项和饮食调养的细节。
  曹利民说:“虽然担任行政职务,但是我还是喜欢从事业务工作,坚持在门诊坐诊,为患者排忧解难,并且能得到患者的认可,还能为两个徒弟做一个好的榜样,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医术高超 中西医并重有特色 

     众所周知,好的中医大夫不仅要有丰厚的理论知识,还要在临床一线上长期摸索、积累,并形成自己独特、成熟的临床经验。

  曹利民师从全国名老中医,又有30多年的临床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思想,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并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
  在神志病方面,曹利民创立的“舒肝十法”,治疗上主张以舒肝解郁为基本原则,并根据病人症状,在基础方上加减药材。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调畅气机,而气机通畅又依赖于人的精神状态的舒畅开朗,故而肝与情绪的关系尤为密切。”曹利民认为:“肝郁为百病之源,肝气郁滞导致气机紊乱,经络不畅,则百病丛生。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工作环境,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情绪是导致身心疾病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所以许多疾病都可以从肝上入手治疗,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20191月,一位40多岁女性患者,一个多月睡不着觉,焦虑、胸闷、气短、心慌,多家医院就医均无法确诊。“患者在市里其他医院检查化验,心脏B超、心电图等各方面都正常,西医没好办法。”曹利民说,经人介绍到我这里,我初步诊断患者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经中医辨证属肝郁脾虚血瘀证。
  最后,曹利民为该患者开中药,进行疏肝健脾活血,又开了抗抑郁和焦虑的西药,患者服药一个礼拜后,症状明显好转。曹利民坦言:“虽然采用纯中医的治疗办法也能治好,但是医生要理解患者患病追求疗效的迫切感,西医对症下药见效快,所以,我的治疗思想就是中西医并重,突出中医特色。”
  他认为:“把中医和西医结合起来疗效会更好,就像一条腿走路不如两条腿走路快,对于患者而言,不管中医、西医,只要能起到治疗效果,为患者祛除病痛就是好医术。”
  在脑病方面,他说:“从中医角度来讲,中风、头痛、眩晕、癫痫、面瘫,病因不外乎就是风火痰气血虚,根据中医脑病的病因、病机、病理变化,采取不同的治疗方法,并在长期临床实践总结的基础上增减药物进行治疗。”
  曹利民在临床上提出“脑病八法”,其中由他主持并完成的省级中医药科研课题“葛根通络汤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的临床疗效及机理研究”已经结题,并被列为省级科技成果,荣获榆林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行医一时,鞠躬一生;不求闻达,但求利人。”这是曹利民30多年行医恪守的理念,他医风严谨,医德高尚,努力寻求以最简单便捷的治疗手段为患者解除病痛,他用精湛的技术、热情周到的服务诠释了“中医院人”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怀。